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市中医医院医生告诉你 药物不是想掰就能掰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作者:药剂科 吕楠 2018-08-29 13:42:02
[摘要]小朋友有三怕“生病、吃药与打针”,宝妈们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煞费苦心,打针时会安慰宝宝“一点都不痛,就跟蚊子叮一样”。

  小朋友有三怕“生病、吃药与打针”,宝妈们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煞费苦心,打针时会安慰宝宝“一点都不痛,就跟蚊子叮一样”,要是碰到不爱吃药的宝宝,妈妈们也能见招拆招,比如将药片掰开、研碎,或者用水将胶囊内药物溶解后服用。对于口服药是否都能掰开服用?其实,药物的用法可是小有学问,不是您想掰就能掰。

1_副本.jpg

  为什么有的药物不能掰开服用?

  有的药物在胃酸条件下不稳定(如奥美拉唑、复方胰酶片)或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如阿司匹林),因此在药物表面包裹一层肠溶衣,保证药物在胃中不崩解,直至进入肠道后在弱碱条件下才崩解、溶出。如果将肠溶制剂掰开服用,药物外面的肠溶衣则会被破坏,导致药物提前在胃中崩解、溶出,引起药效降低或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缓控释制剂可使药物进入体内后缓慢持久释放,从而保证血药浓度平稳,具有服药次数少、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安全性高等特点。缓控释制剂的含量通常是普通制剂的2倍或以上,如果掰开、嚼服或研碎后服用,则会将控制药物释放的骨架材料、薄膜包衣或渗透泵结构破坏,导致药物突释引起药效过强或增加毒副作用的发生。

2_副本.png

  这几个字巧帮您

  有的患者拆开药盒后通常会顺手将药品说明书扔掉,其实别小看这巴掌大的一张纸,上面可是详细介绍了您所用药品的信息---药名、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症、药理作用、药物相互作用、储藏等。

  为了保障您的用药安全、有效,建议您服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果发现药名中包含有“肠溶”、“缓释”、“控释”这样的字眼,通常不建议您将药物掰开、研碎或嚼服。但对于像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等采用微囊技术制成的药物,其是由数百至数千个球形微囊组成,每个微囊均是一个独立的释药系统,因此这类药物可沿着药片上的刻痕掰开服用,但注意不能研碎或嚼服,否则会破坏微囊结构。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药物 掰开吃 坏处

上一篇:北京大学法学院孙东东教授 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医疗部分 下一篇:医生入户随访 社区群众受益 西安市中医医院医生团队进社区系列报导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