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市中医院告诉你 山楂竟有这么多好处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09-27 11:33:16
[摘要]告别炎热夏季,趁着秋高气爽,漫步在山间小路,一树树红玛瑙样的果实迎风摆动,使人馋涎欲滴,这种红红、圆圆的果实就是山楂。

  告别炎热夏季,趁着秋高气爽,漫步在山间小路,一树树红玛瑙样的果实迎风摆动,使人馋涎欲滴,这种红红、圆圆的果实就是山楂。

  山楂又叫山里红、红果,是蔷薇科落叶小乔木,花白色,后期变粉红色,果实球形,熟后深红色,表面具淡色小斑点;其果实酸甜可口,既可作美味的冰糖葫芦,又能入药,具有消食散瘀、化浊降脂的作用。

  山楂入药分为净山楂、炒山楂、和焦山楂,净山楂偏于活血祛瘀,炒山楂偏于消食化积,焦山楂长于消食止泻。山楂树适应能力强,容易栽培,花果鲜美可爱,因而也是绿化的良好观赏树种。

1.jpg

  现代研究证实,山楂中含多种有机酸,味酸甘,并含解脂酶,因此食用山楂可消食化积;此外山楂还富含胡萝卜素、 齐墩果酸、山楂素等三萜类烯酸和黄酮类成分,能舒张血管、增加心肌供血,降低血清胆固醇和降低血压,故山楂是防治心血管病的理想保健食品和有较好疗效的食品。

2.jpg

  另有研究显示:焦山楂煎剂体外试验对各种痢疾杆菌及绿脓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球菌、炭疽杆菌等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故可用于菌痢的治疗。山楂配与槟榔水还有治疗绦虫的作用。

  山楂可用来泡茶喝,亦可熬膏,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特别适宜消化不良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癌症患者、肠炎患者;但对于孕妇、儿童、胃溃疡、胃酸分泌过多者、糖尿病患者、病后体虚及患牙病者不宜食用。山楂不宜于海鲜、人参、柠檬同食。

编辑:奚娇娇

相关热词搜索: 中医院 山楂 秋季

上一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落实追赶超越目标任务 下一篇: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首次党员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