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秋季过敏性鼻炎高发 市中医医院告诉您日常护理及预防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10-11 10:56:39
[摘要]又是一年丰收季,秋季如约而至,根据中医“五运六气”推算,今年的秋季比以往更干燥些。今年入秋后,来耳鼻喉科就诊的患者比以往更多些,尤其以过敏性鼻炎为多。

  又是一年丰收季,秋季如约而至,根据中医“五运六气”推算,今年的秋季比以往更干燥些。今年入秋后,来耳鼻喉科就诊的患者比以往更多些,尤其以过敏性鼻炎为多。这一方面是因为西安的秋季不分明,降温迅速,温差大;另一方面也因为秋季风大,空气中有大量粉尘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如果身体不能抵抗这些外邪,就会发病。

微信图片_20181011110830.jpg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多在春秋季天气变化之际发作,患者可出现打喷嚏、流清涕、鼻塞和鼻痒表现,部分患者可伴有嗅觉减退等,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那么过敏性鼻炎秋季应如何护理及预防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

  1.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是预防的关键。如对花粉过敏者在发病季节应避免去公园或野外;对冷空气敏感者出门应戴口罩。

微信图片_20181011110834.jpg\

  2.如果患者无法脱离现有环境,应尽量改善环境。如对螨虫过敏者,需定期清洗晾晒被褥;此外需加强自身防护,比如戴口罩。

  3.发病季节可在卧室使用空气加湿过滤器,净化加湿室内空气,减少过敏原的吸入。

微信图片_20181011110837.jpg\

  4.有过敏史患者,应避免服用或接触易引起过敏反应之食物、药物。如鱼虾、海鲜、羽毛、兽毛等。

  5.发病期间不要用力擤鼻,要采用正确的擤鼻方法。

  6.不宜过多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剂,以免导致药物性鼻炎。

  7.鼻腔分泌物过多时可以用淡盐水冲洗鼻腔。

  8.中医的“三伏三九贴敷”对过敏性鼻炎有一定的预防治疗作用。

微信图片_20181011110840.jpg

  9.局部按摩迎香穴可有效缓解鼻塞。

  10.中医认为大多数过敏性鼻炎是体质虚寒、阳气不足引起,故患者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注意防寒保暖,多食温补食物。

  如果过敏性鼻炎发作,建议大家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治疗。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中医医院 秋季

上一篇: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市中医医院医疗联合体签约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专家为社区医生进行科普知识讲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