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肝病中药渗透法重点研究室”项目获批设立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8-10-29 10:07:11
[摘要]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中医药科研建设,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和服务水平等,近日,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在经过严格筛选和评估后,确立了第二批中医药重点研究室建设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中医药科研建设,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和服务水平等,近日,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在经过严格筛选和评估后,确立了第二批中医药重点研究室建设单位,其中,由西安市中医医院肝病科申请的“肝病中药渗透疗法重点研究室”入选获批,陕西省名中医、肝病科郝建梅主任担任研究室主任,学术带头人由郝建梅主任医师、吕文哲主任医师及吴文平主任医师担任。

微信图片_20181029101936.jpg

已故国家级名老中医黄保中

微信图片_20181029101940.jpg

国家级名老中医杨震

  多年来,肝病科在继承著名肝病专家、国家级名老中医黄保中和杨震主任医师的学术思想及多年临床治疗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临床实际情况,经过数代人的努力,不断挖掘创新,特别是在现任科主任郝建梅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临床满意度高,“简、便、廉、验”的中医特色疗法,“肝病中药渗透疗法”就是其中一个系列。

  “肝病中药渗透疗法”主要包括:

  1.中药直肠滴入治疗:

  “通腹泻热灌肠液”:通腑泻热、凉血散瘀,用于肝昏迷、黄疸、便秘等患者。

  “桑明合剂灌肠液”:清肝化瘀、消积通络,用于脂肪肝、高脂血症及代谢综合征等患者。                

  2.中药穴位贴敷治疗:

\  “敷脐消臌散”:温阳利水、行气消胀,用于腑气不通、大便秘结、腹水等患者。

  “软肝贴”:清热解毒、活血软坚,用于胁痛、积聚、鼓胀病患者。

  3.中药离子导入治疗:

  “导液1号方”:化瘀祛湿、疏肝通络,用于脾虚湿困、肝郁气滞之胁痛、积聚、鼓胀病患者。

  “导液2号方”:清热利湿、活血通络,用于湿热蕴结、瘀血阻络的慢性肝病患者。

  “导液3号方”:疏肝健脾、利胆排石、通络止痛,用于黄疸及胆石症患者。

  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及实践应用,截至目前,肝病科中药渗透疗法由于其疗效显著、方法独特、禁忌症少和个性化强的治疗特点,年治疗量累计达近2万人次,并随着“肝病中药渗透法重点研究室”的成立,研究工作的不断进展,将会使更多的患者受益。

  重点研究室是一个中医药的科研支点和创新平台,我们将不断发掘和整理中药渗透疗法治疗肝病的特色及优势,同时汇集多学科领域的中医药科研人员,通过相互协作,开展综合性中医药研究,不断优化方药组成及制剂剂型,申报相关课题、发表论文、研发专科制剂、申请专利,并继续加强人才的培养和传承工作,形成一支稳定的科研团队,为科室在中医肝病方面的纵深发展奠定基础,提升科室中医药创新发展能力,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和服务水平。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 中医医院 肝病科 肝病 中药

上一篇: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市中医医院开展“科室小讲课”活动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举行主题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