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遆振宇:原因不明的顽固性上腹痛要警惕胰腺癌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作者:王秋阳 2018-11-07 16:07:12
[摘要]西安市第三医院普外二病区科室主任遆振宇肝胆胰脾外科临床工作20年,对肝胆胰脾外科常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胰腺良、恶性肿瘤、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重症胰腺炎、门脉高压症的诊治,胃肠道肿瘤的根治手术有着深厚功底。

8qy5645x.jpg

  当有人说起胰腺疾病的时候,你可能比较陌生。但是要提及因胰腺癌去世的名人,大家可能都知道,乔布斯、帕瓦罗蒂、沈殿霞……

  西安市第三医院普外二病区科室主任遆振宇肝胆胰脾外科临床工作20年,对肝胆胰脾外科常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胰腺良、恶性肿瘤、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重症胰腺炎、门脉高压症的诊治,胃肠道肿瘤的根治手术有着深厚功底。

  他认为,胰腺癌是最致命、最难发现、扩散最快的癌症之一,大多数患者在确诊后生存期均较短。“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胰腺癌发生几率,建议戒酒、戒烟,提倡低脂肪、低蛋白质、高纤维素和高维生素饮食,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同时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

  胆结石致胰液引流不畅引发胰腺炎

  胰腺在人体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遆振宇解释,胰腺在人体上腹部最深处,是个非常重要的器官,是具有内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它的生理作用和病理变化都与生命息息相关,胰腺‘隐居’在腹膜后,这样一来,其知名度远不如胃、十二指肠、肝、胆。

  “胰腺分为外分泌腺和内分泌腺,外分泌腺由腺泡和腺管组成,腺泡分泌胰液,腺管是胰液排出的通道。胰液中含有碳酸氢钠、胰蛋白酶原、脂肪酶、淀粉酶等。胰液通过胰腺管排入十二指肠,有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作用。”遆振宇继续说道,外分泌主要成分是胰液,内含碱性的碳酸氢盐和各种消化酶,其主要功能是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

  遆振宇认为,胰腺问题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胰腺炎,我国的胰腺炎的发病率比国外低,这是因为饮食习惯的不同。造成胰腺炎的原因主要有酗酒、创伤、胆道疾病等。国外引起胰腺炎的原因主要为酒精中毒,而我国与此不同,主要是由于胆结石致胰液引流不畅、反流而使胰腺发炎。

2.jpg

  暴饮暴食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

  遆振宇介绍,我国胰腺炎发病率有所升高,其中,由于胆结石导致的胰腺炎,即胆源性胰腺炎占发病人群的50%以上。

  他认为:“除了胆结石,暴饮暴食也是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发病因素。暴饮暴食促使胰液大量分泌,酒精直接刺激胰液分泌,酒精进入十二指肠会引起乳头水肿和奥狄氏括约肌痉挛,于是没有‘出路’的胰液对胰腺进行‘自我消化’。在临床上,发生急性胰腺炎患者,绝大多数有暴饮暴食的经历。因此,不论何时都要荤素搭配,饮食合理。”

  遆振宇表示,急性胰腺炎分水肿性和出血坏死性两类,水肿性表现为暴食后突然发生的上腹部持续剧痛,治疗3—5天后渐渐缓解。出血坏死性病情严重,甚至少数病人在上腹痛症状未表现时即进入休克状态,因呼吸衰竭而猝死,病死率达40%以上。

  遆振宇告诉广大网友,慢性胰腺炎有3个较为明显的特征,一是消瘦,二是脂肪泻,三是疼痛,表现为上腹部疼痛,痛感有轻有重,呈连续性,吃完饭后疼痛更重。此外,因为胰腺属于腹膜后器官,所以还有一种后背疼痛的表现。患了胰腺炎,通常有手术治疗及非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包括壶腹成形术、奥狄氏括约肌成形术、胆肠内引流术、胆结石去除术、全胰腺切除术。”遆振宇介绍称,而非手术治疗也就是内科治疗则包括止痛、纠正营养不良、戒酒、调节饮食,以及限制脂肪摄入和胰腺外分泌酶和内分泌的补给等。

3.jpg

  警惕原因不明的顽固性上腹痛

  胰腺疾病的另一种病症就是胰腺癌,是发生在胰腺上的恶性肿瘤,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一2%,且有上升趋势。

  “肿瘤生长的部位以胰头为最多,大约在60%以上,其次为胰体局部,全胰腺最少,仅占5%左右。”遆振宇坦言,胰腺癌患病者男性多于女性,高发年龄为40-65岁,其病因尚不十分明确,多与环境中致癌物质和慢性胰腺炎、慢性胆石症等有关。此外,情志抑郁、嗜烟酒者的发病率较高。由于胰腺位置深在,早期胰腺癌诊断十分困难,绝大多数一经确诊已属晚期。未经治疗的胰腺癌病人,90%以上于诊断明确后一年内死亡。

  遆振宇认为,胰腺癌早期症状不太明显,比较突出症状有厌食,消化不良及体重下降,上腹部不适或疼痛,此外就是黄疸,表现为皮肤及巩膜发黄。“原因不明的顽固性上腹痛、腰背痛,起病多无明显诱因的脂肪泻和糖尿病,同时可能伴有乏力症状。”

  “目前,三院普外二科在胰腺癌的诊治中有独特之处,我们与消化内科、内镜中心、超声科等兄弟科室精诚合作,在ERCP、超声内镜、PTCD等领域处于省市领先,这样就可以尽早解决胆道问题,减少隐患,同时,还可以尽早发现病灶,以早期手术干预,实现长期存活。”遆振宇表示。

  遆振宇告诉记者:“我们科室去年获得了有关胰腺癌手术治疗的市级科研项目奖项,现在我们可以独立完成胰腺相关所有手术,其中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处于市级医院领先水平,病人基础条件好的话,基本可以做到2.5小时完成,术中基本不输血。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在今后的胰腺外科治疗中,还将引入腔镜技术,给患者治疗带来更多治疗选择。”

  华商网 王秋阳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三医院 遆振宇 胰腺癌

上一篇:施海:陕北地区胃癌高发 “吃货”们要注意 下一篇:打造多学科诊疗模式 提供一站式精准医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