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三医院成功开展腘窝囊肿切除手术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20-06-17 10:07:49
[摘要]近日,西安市第三医院骨外科收治一名患者,因右膝关节疼痛1年伴右膝腘窝包块2个月就诊,入院后确诊为1.腘窝囊肿;2.膝关节半月板撕裂;3.膝关节退行性病变。

  近日,西安市第三医院骨外科收治一名患者,因右膝关节疼痛1年伴右膝腘窝包块2个月就诊,入院后确诊为1.腘窝囊肿;2.膝关节半月板撕裂;3.膝关节退行性病变。

  骨外科吕昌伟主任组织讨论后考虑到患者年龄大,传统膝关节后切口创伤大,手术时间长,术后康复慢等因素,决定行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后由李小建主治医师主刀,助手王洋主治医生,顺利完成膝关节镜下腘窝囊肿切除手术,术中同时在关节镜下对引起腘窝囊肿的膝关节半月板撕裂及滑膜炎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耗时约1小时,出血约5ml,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图片1.png

  通常临床上将腓肠肌内侧头的滑膜囊肿称为“腘窝囊肿”或“Baker's囊肿”。由英国医生 William Morrant Baker (1838–1896)首次描述。常引起膝后部疼痛和发胀,并可触及膝关节后方腘窝处的肿块,触摸质软,有囊性感,膝关节伸直时较明显。

  儿童腘窝囊肿多属先天性,一般可自愈,中老年多属于后天性,发病率高,多合并有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半月板损伤、软骨损伤、游离体,滑膜炎等关节内病变。导致关节囊内关节液流入腓肠肌与半膜肌滑膜囊,使滑膜囊积液增多,体积增大形成囊肿。单纯的腘窝囊肿常导致伸膝和屈膝活动受限,疼痛减轻,紧张膨胀感明显。合并膝关节内病变时常伴有活动性关节疼痛,肿胀症状,通过查体,B超以及膝关节核磁共振可确诊。

  腘窝囊肿一般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传统的治疗多采取膝关节后路切口L形或S行切口,分离囊肿直至膝关节出口处,结扎囊肿出口后切除囊肿,手术中切口长,出血量大,较难完整切除囊肿,术中术后出血多,切口疼痛明显,复发率较高。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三医院 腘窝囊肿切除

上一篇:老人三叉神经痛十余年 不开颅治愈“天下第一疼” 下一篇:市三院成功完成“腹膜后肿瘤切除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