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市三院成功完成“腹膜后肿瘤切除术”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20-06-19 10:02:45
[摘要]“做完手术,我高血压都治好了!”在市三院普外一病区,一位患者的笑声回荡在病区的走廊里……

  “做完手术,我高血压都治好了!”在市三院普外一病区,一位患者的笑声回荡在病区的走廊里……患者汤某,男,60岁,两月前因自己体检发现腹膜后肿瘤1周来到市三院普外一病区入院治疗。汤某声称自己平时血压高,有时血压高达200/110mmHg,一直按高血压治疗;因为体检发现这个并可怕自己吓了一跳。

图片1.png

  入院后,经完善相关检查确诊其为腹膜后肿瘤(嗜铬细胞瘤)。随后,市三院普外一病区手术团队经过充分术前准备,为汤某在全麻下成功完成“腹膜后肿瘤切除术”。术后经病理检查提示确为嗜铬细胞瘤。

  汤某术后病情平稳,血压在不用药物的情况下完全正常,饮食二便正常。此次来院复查术后恢复良好。

  此病例成功手术是市三院非肾上腺来源的嗜铬细胞瘤首例。由于本病的特殊病理改变,手术前准备复杂,麻醉要求高,手术风险高,必须要进行充分妥善的术前准备和术中精湛的麻醉技术来应对,否则术中可能出现血流动力学如血压心率的剧烈变化;另一个是嗜铬细胞瘤可以侵犯周围的组织,界限不清,手术中可能会引起主要周围组织损伤和大出血。通过术前全面评估和术中仔细操作,成功完成此病例手术,体现了市三院普外医生及麻醉科、手术科室团队的配合能力及优秀的医疗水平。

图片2.png

  嗜铬细胞瘤又名肾上腺髓质瘤,起源于肾上腺髓质,还有部分非肾上腺来源,1百万人中大约1-4人发病,交感神经节或其它部位的嗜铬组织,来自交感神经或副交感神经节瘤分为副神经节瘤(包括化学感受器瘤、颈动脉体瘤等)及交感神经副神经节瘤(包括腹膜后、盆腔及纵漏后的副神经节瘤)。

  肿瘤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引起阵发性或持续性高血压和代射紊乱症候群,高血压为本症最重要的临床症状,多数为阵发性发作,可发生于任何年龄,20~40岁多见,男女无明显差别,有的有家族史, 90%的嗜铬细胞瘤都是良性的,只有10%的嗜铬细胞瘤是恶性的。不过,嗜铬细胞瘤即使不是恶性的,也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如心肌梗死、脑出血、猝死等。

  嗜铬细胞瘤和一般肿瘤不同的就是手术中会出现突然地血压波动。某些患者可因长期高血压可突发严重高血压而导致危象,危及生命,但如能及时、早期获得诊断和积极手术治疗,可达治愈目的。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市三院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成功开展腘窝囊肿切除手术 下一篇:市三院赴蓝田健康扶贫 先心病患儿可补助1万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