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长期反复胃痛不可忽视 延误2月后已溃疡穿孔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20-05-25 10:47:54
[摘要]凌晨2点左右,西安市第三医院抢救室接诊了一位饱受肠胃穿孔疼痛折磨的老人,他躺坐在轮椅上,面色苍白、神情麻木……

  凌晨2点左右,西安市第三医院抢救室接诊了一位饱受肠胃穿孔疼痛折磨的老人,他躺坐在轮椅上,面色苍白、神情麻木……

  经过检查,患者是 2 小时前突发剑突下疼痛 ,后逐渐疼痛蔓延至全腹部,伴有恶心呕吐,再追问病史,原来他 2 年前就有过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并做了穿孔修补术,有多年的消化性溃疡病史。在这次发病前 2 月,患者便有反复剑突下疼痛的情况,由于病情延误,未予以规范的治疗,才导致了当晚的严重后果——消化性溃疡合并穿孔。

  完善新冠肺炎筛查后转入我科米玮主任医师组诊疗,入院后暂时予以心电监护、补液、抗感染、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治疗,并积极完善术前检查及准备。考虑到患者既往穿孔手术史,遂于当天在全身麻醉下由遆振宇科主任、米玮主任医师、李继红主治医师、陈文浩住院医师完成了胃大部分切除术,手术顺利,患者转危为安,术后经7 天的规范治疗及观察,患者病情好转,康复出院。

  急腹症是任何一个住院医师成长道路上必须跨过的一道坎。病人来急诊时往往病情急,需要初诊医师及会诊医师尽快排查“要命”的急腹症,同时尽快予以相应的处理,争分夺秒,同死神赛跑,将病人尽快拉离鬼门关。

  什么是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通常指发生在胃及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酸性的胃液对黏膜的消化作用是溃疡形成的基本因素,因此得名。主要临床表现为长期、反复的剑突下、中上腹部疼痛,呈烧灼样疼痛,可表现为进食后疼痛(胃溃疡特点)或空腹疼痛(十二指肠溃疡特点)。治疗上需规律饮食结合抑酸药物的综合治疗。

  什么是消化性溃疡穿孔?

  消化性溃疡穿孔是溃疡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急性十二指肠穿孔的位置多在十二指肠球部前壁偏小弯侧;急性胃溃疡穿孔多发生在近幽门的胃前壁偏小弯侧(如下图)。穿孔直径一般在 0.5cm 左右。溃疡穿孔发生后,食物、胃酸、十二指肠液、胰液、胆汁的消化液会流入腹腔引起化学性腹膜炎,继发腹腔液渗出,这也是临床表现多为剑突下突发疼痛然后逐渐蔓延至全腹部的发病机理。6-8 小时后细菌开始生长并发展为细菌性腹膜炎。

  如何预防?

  保持乐观的情绪、规律的生活、避免过度紧张与劳累。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减少烟、酒、辛辣、浓茶、咖啡及某些药物的刺激,对溃疡的愈合及预防复发有重要意义。

  细嚼慢咽,避免急食;有规律的定时进食;以少吃多餐为宜;餐间避免零食,睡前不宜进食。

  避免应用致溃疡药物;①水杨酸盐及非类固醇抗炎药(NSAIDs);如布洛芬、安痛定、吲哚美辛等;②肾上腺皮质激素;③利血平等。如因特殊病情需要使用时,应当选用肠溶剂型或者小剂量多次服用,并同时予以抑酸药物。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长期 胃痛 西安市第三医院

上一篇:脑膜瘤术后15年复发 市三院不开颅一次性彻底切除肿瘤 下一篇:市三院走进竹峪镇 开展了实地走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