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市中医健身气功进病房 老少皆宜齐操练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19-07-22 10:37:15
[摘要]2019年7月18日下午,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西安市中医医院支队与脑病科二病区全体护理人员在病房联合开展了一场名为《健身气功——八段锦》的健康大讲堂。

  为了进一步建立护患和谐关系,加强养生康复宣传工作,2019年7月18日下午,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西安市中医医院支队与脑病科二病区全体护理人员在病房联合开展了一场名为《健身气功——八段锦》的健康大讲堂。

微信图片_20190722103937.jpg

  首先,由刘雪茹护士用PPT的形式,分别从八段锦的起源和特点、功效与动作要领、临床应用等几方面声情并茂的进行了讲解,并针对其中的具体步骤和气息调节向大家做了详细的指导。接下来伴随着舒缓悠扬的古典音乐,一套轻松自如、舒展优美的健身气功,随即展开。现场四十余名住院患者及家属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一会儿“开弓射雕”,一会儿又“摇头摆尾”, 其一招一式,柔和缓慢,园活连贯,如丝锦连绵不断!张大爷患脑梗留下了一侧肢体活动不灵的后遗症,练习八段锦后,他惊讶的说:“没想到就这简简单单的几个动作,几分钟做下来,我都浑身出汗了,感觉今天下午又能多吃一个馒头了。”徐阿姨患有十多年的失眠症,心情烦躁,周身不适,做完八段锦愉快的说:“这套功法轻松好学,等出院回家了还要坚持练。”现场的活动气氛被大家的练习热情一次次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190722103941.jpg

微信图片_20190722103944.jpg

  八段锦是我国古代导引术,因其健身效果显著且安全易行,故千余年来在民间广为流传,是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瑰宝。八段锦共有八节动作,每一段动作都有明确的健身目的,是针对某一脏腑、经络或者是疾病特别设计而成。它可有效地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调摄精神、放松身心、缓解由紧张等不良情绪导致的肌张力增高,对提高心肺功能,防治动脉硬化、心血管与呼吸系统疾病等有积极作用;同时可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塑造健美体形,改善身体各器官系统功能,使整体健康水平得到提高。习练时,可根据个人的祛病健身需要选取相应的功式,也可在全套的基础上加练有针对性的功式。

微信图片_20190722103947.jpg

微信图片_20190722103950.jpg

  八段锦八节分别是

微信图片_20190722104013.jpg

第一节:双手托天理三焦

微信图片_20190722104015.jpg

第二节:左右开弓似射雕

微信图片_20190722104018.jpg

第三节:调理脾胃须单举

微信图片_20190722104020.jpg

第四节:五劳七伤往后瞧

微信图片_20190722104023.jpg

第五节:摇头摆尾去心火

微信图片_20190722104026.jpg

第六节:两手攀足固肾腰

微信图片_20190722104029.jpg

第七节:攒拳怒目增气力

微信图片_20190722104032.jpg

第八节:背后七颠百病消

  最后刘翠护士长总结说:“八段锦动作简单,易学易练,不受年龄、场地限制,练习的时间、数量、负荷强度也可灵活掌握。实则为养生、康复锻炼的不二法宝,也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断推广这套健身气功能够受到更多市民朋友的青睐。”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中医 健身 气功

上一篇:“肿瘤防治-科普先行”樊代明院士整合癌症康复报告会在市中医医院举行 下一篇:市中医于7.28世界肝炎日举行大型肝病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