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教你学会“挑食” 让您的胃更健康

西安市第五医院 作者: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1-08-23 13:29:57
[摘要]俗话说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即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四季养脾胃。夏季不仅仅要养护心阴,更要注重养护脾胃。那么夏季如何养胃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盛夏时节,该怎么食饮,才能让肠胃更健康呢?俗话说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即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四季养脾胃。夏季不仅仅要养护心阴,更要注重养护脾胃。那么夏季如何养胃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多吃蔬菜、瓜果,粗纤维食物。

  蔬菜瓜果中的抗氧化成分,可促使细胞保持新鲜、抵御癌细胞的攻击,同时可调节细胞分化,防止胃黏膜变性、坏死。

  少盐饮食,食盐本身不含致癌物,但腌过的食物属高盐食物,可使胃黏膜上皮细胞分化,易受致癌物质侵袭。

  不宜多吃宵夜,经常夜间进餐,胃黏膜得不到及时修复,且食物停留在胃里会促使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影响,导致抵抗力下降。

  豆类等容易胃胀气的人,宜少吃。

  蔬菜——少吃苦味的蔬菜,如:苦瓜、莴苣、苦菊等,大多性寒,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食。

  水果——少吃过酸的水果,容易引起慢性胃炎的人泛酸,对胃溃疡患者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尽量少吃或不吃。

  肉类——避开太肥的、脂肪含量高的肥肉,会影响消化道收缩,减慢胃排空,加重便秘,也可能加速肠胃蠕动,导致腹泻加重。

  调料——控制辣椒量,辣椒吃多了会破坏神经末梢灵敏性,使胃肠黏膜受损,容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等问题。

  饮品——不宜多饮寒凉的饮品,如:苦丁茶、冰镇饮料等,会加重脾胃虚寒的症状。

  护胃好习惯要慢慢养成

  1.进餐时细嚼慢咽。食物经咀嚼颗粒变得更小,部分淀粉被初步分解,减少了胃的消化负担,保护了胃的工作机能。

  2.多吃温润多汁的食物。食物尽量含有汤汁,不要食用过冷、过烫、过硬、过辣以及大量的水果和长期存放在冰箱的食物。

  3.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少量多餐,细嚼慢咽。一般情况下,早餐安排在6:00—8:30,午餐在11:00—13:30,晚餐在18:00—20:00。

  4.注意局部保暖,享受空调也要适可而止,温度不宜过低。造成室内外温差太大,易引起胃肠痉挛性收缩,导致腹部疼痛。出现胃胀、消化不良等症状时,在腹部上下轻轻按摩,症状便会随之减轻。

  5.保持一个好心情。胃病与情绪和心态密切相关,紧张、焦虑,烦恼或愤怒,身体调节会受影响,继而影响到胃的分泌、运动、消化等功能。所以放松心情是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吸收的重要环节。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五医院 挑食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骨折后补钙的三大误区 你了解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