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确诊肺栓塞 肺动脉CT成像(CTPA)来发言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19-10-17 11:15:56
[摘要]近日,一名老年女性患者因咳嗽胸闷喘促2月加重3天来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科就诊。该患者2月前因受凉后出现咳嗽,咳少量白色粘痰,伴胸闷气喘不适,且活动后加重;治疗三天后咳嗽症状减少,但胸闷喘促症状进行性加重,经查血发现D-二聚体显著增高。

  近日,一名老年女性患者因咳嗽胸闷喘促2月加重3天来西安市第三医院呼吸科就诊。该患者2月前因受凉后出现咳嗽,咳少量白色粘痰,伴胸闷气喘不适,且活动后加重;治疗三天后咳嗽症状减少,但胸闷喘促症状进行性加重,经查血发现D-二聚体显著增高。

  呼吸科专家会诊依据临床症状高度怀疑肺栓塞。病情紧急,患者随时会出现急性右心衰竭、心动过速、休克、甚至造成死亡,必须进行肺动脉CTPA检查才能明确诊断。医学影像中心得知患者病情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护士、技师密切配合,快速完成检查。经医学影像中心诊断医师认真进行图像后处理及分析,终于找到了病因:该患者右侧肺动脉主干可见充盈缺损,血管狭窄达70%,肺动脉栓塞诊断明确,属于急危重患者。医学影像中心第一时间将诊断结果反馈呼吸科。呼吸科因病施治,病人最终转危为安。

微信图片_20191017111618.jpg

CTPA如图示(红色箭头)可见右肺动脉干内可见充盈缺损,即右肺动脉干栓塞。

  那么什么是肺栓塞?

  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阻塞肺动脉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包括肺血栓栓塞症、脂肪栓塞综合征、羊水栓塞、空气栓塞、肿瘤栓塞等 。 易患人群:肿瘤患者、怀孕妇女、静脉曲张患者等。

  肺动脉栓塞有那些症状?

  临床症状主要决定于血管堵塞的多少、发生速度和心肺的基础状态,常见的症状有:呼吸困难、胸痛、咳嗽、咳血、晕厥等,容易与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相混淆。

  如何有效诊断肺栓塞?

  CTPA即CT肺动脉成像,是目前判断肺栓塞最重要的无创检查手段。CT肺动脉成像检查无需住院,简单快捷,结果可靠,费用低。

  CTPA的优势:①可直接判断肺栓塞累及部位及范围、肺栓塞的程度及形态,判断急性血栓和陈旧性血栓;②对于疑诊肺栓塞患者,CTPA检查安全有效是目前指南推荐的确诊肺栓塞的最主要检查手段; ③CTPA可提供额外辅助信息,利于排除其他心肺疾病; ④在多数医疗中心,CTPA应用广泛,可随时进行; CTPA对肺栓塞患者的阳性预测价值依据不同解剖部位而不同,对于肺动脉主干的阳性预测价值接近100%。

  CTPA检查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①需有家属陪同,受检前4小时禁食 ;

  ②去除外衣及受检部位金属饰物 ;

  ③ 检查完成后受检者静脉通道需保留一般不少于30分钟,请多饮服清水,以加速碘对比剂排泄,如有不适立即报告当班医生进行对症处理 。

微信图片_20191017111624.jpg

双源CT肺动脉成像清晰显示双肺动脉

  西安市第三医院医学影像中心拥有德国西门子超高端双源CT,该设备具有成扫描速度快、图象质量高、射线剂量低、具有高级能谱成像等优异特点,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检查和诊断有突出优势;是超高端医疗影像设备之一。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确诊 栓塞 肺动脉 CT

上一篇:市三院“健康大讲堂”走进陕钢集团韩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下一篇:市三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成功开展气管镜下巨大肿瘤切除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