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西安市中心医院举办2019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系列活动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11-15 17:19:09
[摘要]自2015年11月起,世界卫生组织发起了世界首个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自此,每年11月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

  自2015年11月起,世界卫生组织发起了世界首个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自此,每年11月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为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减少细菌耐药对人类健康带来的危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2019年“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的主题定为“着眼未来,停止过度使用和误用抗菌药物”。

  我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号召,于2019年11月14日下午在门诊四楼多功能厅,召开了“西安市中心医院2019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启动会,同时举办了系列活动之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培训会,面向全院各临床科室医务人员进行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教。西安市中心医院院长虎威、副院长杨军乐出席本次培训会,会议由药剂科主任彭莉蓉主持,分别邀请到我院感染科主任付建军、控感科主任陶西萍、药剂科副主任药师韩小年为本次培训会的主讲嘉宾。

微信图片_20191115171932.jpg

  虎威院长在启动会上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抗菌药物滥用已是全球性的健康安全问题,作为医务人员在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前提下,更应该对抗菌药物的过度使用、误用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我院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加强多部门协作监管的同时,临床各科室医师应与时俱进,积极参加抗菌药物相关的理论知识的培训,熟练掌握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原则,像这样的培训会,我们要多办,宣传周的系列活动,鼓励我们临床医师多参与,多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微信图片_20191115171936.jpg

  感染科主任付建军的培训主题是抗菌药物的规范化应用,分为规范化应用目的、原则、抗菌药物作用特点及注意事项三部分。付主任立足于临床,结合几个案例突出了抗菌药物临床规范化使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同时,他着重分析了在面对特殊人群患者,如老年、新生儿、儿童、妊娠期妇女、肝肾功不全、免疫力低下等时,临床医师应如何正确选择抗菌药物品种,如何合理调整抗菌药物用法用量等问题。最后,他简要汇总了各类抗菌药物的作用特点,强调了临床医师在临床实践中应严格掌握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适应症、毒副反应、给药剂量和用法,联合药师共同制定合理的个体化给药方案。

微信图片_20191115171939.jpg

  控感科主任陶西萍作了“抗菌药物应用与感染防控”主题培训,主要从如何控制感染的角度强调了细菌感染防治手段中预防措施的重要性。其次,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也离不开大量的、准确的微生物病原学检查,提出临床医师要重视送检标本的及时性、多样性和对送检结果全面分析的必要性。最后她指出,只有医院感染管理和抗菌药物使用管理紧密结合双管齐下,才能全面抵御多重耐药菌的产生。

微信图片_20191115171943.jpg

  药剂科副主任药师韩小年以碳青霉烯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为题,从碳青霉烯类药物临床应用现状、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及评价细则、合理应用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在碳青霉烯类药物使用量逐年上升的大背景下,临床应如何理解国家卫健委制定的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和评价细则的问题,深度剖析了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针对不同敏感度的细菌的合理应用原则,并以临床应用为例,具体分析了几种典型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的合理选择原则,使在座的临床医师对专家共识的应用有更直观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91115171945.jpg

  药剂科主任彭莉蓉最后做总结发言,她指出,从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抗菌药物相关监管政策可以看出目前抗菌药物滥用、误用问题的严重程度,呼吁各临床科室积极参加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的各项活动,巩固抗菌药物理论基础,提高对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的认识,正视细菌耐药的严峻形势,学习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相关政策,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守护广大患者的抗菌药物应用安全。

微信图片_20191115171948.jpg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心医院 举办 2019 抗菌

上一篇:市一院:眼睛干涩发痒 当心患上干眼症 下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与多家医联体单位联合义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