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追本溯源 “猛药”通心:心血管病科介入治疗新突破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19-12-13 10:30:34
[摘要]近期,心血管科成功救治的两例重症心血管病患者,实现了专业领域重大突破。

  近期,心血管科成功救治的两例重症心血管病患者,实现了专业领域重大突破。

  第一例:

  患者男性,72岁,甘肃平凉人,经介绍慕名来西安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就诊。患者在入院前50天持续胸痛2天自行忍耐未就治,6天后再次胸痛1天并发生晕倒,仍未就治。后续出现明显间断胸痛、气短喘憋及活动耐量进行性下降,至就诊时已经发展至平地缓慢行走20米困难,夜间不能平卧必须高枕位。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明确:广泛前壁+下壁心肌梗死,严重心力衰竭—心功能3级,射血分数30%。追本溯源,临床思维已经非常明确:严重的临床症状为重度心力衰竭,重度心力衰竭的原因为两次心肌梗死,心肌梗死的原因为冠脉闭塞或严重病变。

\

  治疗小组对病人初期采用强化药物治疗,三天后行冠脉造影明确:前降支近段99%狭窄伴机化血栓,右冠脉中段80%狭窄伴不稳定斑块。征得家属积极配合下,张拓伟副主任医师和介入团队快速对病人前降支进行开通及完全血运重建,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术后第二天行心脏彩超射血分数提高到45%,患者进行日常活动自如,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相应的必然带来远期猝死几率明显降低、寿命延长。

\

  该例患者为心血管病科开展冠脉介入以来术前心脏功能最差的一例。

\

第二例:

  患者女性,69岁。因急性心肌梗死入院,急诊介入开通闭塞的回旋支。同时造影明确右冠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前降支近段85%狭窄。三天后行二次介入手术,三个小时开通闭塞5年的右冠脉,同期处理严重狭窄的前降支。经过两次手术后患者平时的小量活动即气短、胸闷症状完全消失,活动如正常人。

\

  张拓伟副主任医师介绍:冠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是“沉默的杀手”,是冠心病介入治疗最大的障碍和挑战,因其开通成功率低、并发症高,成为冠脉介入治疗最后的堡垒。由于冠脉完全闭塞时间长,管腔粥样病变、机化血栓及闭塞处的纤维帽非常坚硬,且无影像径路做指引,完全凭手感、对导丝的操控、综合器械的灵活运用、娴熟的手术技术和强大的心理。

\

  该例患者是科室开展冠脉介入以来成功处理的第16例冠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TO)(共17例,其中1例无法耐受手术时间长被迫中止),且为目前为止最复杂的CTO病变。此例手术中张拓伟副主任医师首次运用双冠脉指引导管技术,右冠脉指引导管作为正向开通CTO病变的管路,左指引导管作为逆向造影径路参考,并在假如正向开通失败后作为逆向开通的反向通路,术中综合运用微导管技术、平行导丝技术、掘进开通技术及锚定技术。

\

\

\

  这两例高危、复杂病人的成功,标志着心血管科在此领域的重大突破,并使心血管病科的综合实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

  心血管科介入诊疗项目在学科带头人郝伟主任、李逢春副主任的带领下于2016年开展,医院急诊科等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平稳、快速发展并日趋成熟和强大。业务量逐年增加,2019年度冠脉介入总量593例,较上一年度增长约50%。无一例介入相关性死亡和严重并发症,拯救了大量的危重心血管病患者,并且在诊断、鉴别诊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张拓伟副主任医师自2016年5月因西安市人才引进到心血管病科工作后,带领团队同期开展常规冠脉介入和急诊冠脉介入新技术新业务。他敬业奉献、不计个人得失,所有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梗、恶化心绞痛)急诊手术全部第一时间到位并有效处理,无论白天黑夜、节假日24小时随叫随到。碎片化的时间和休息,长期超负荷工作,但他从无怨言,一如既往踏实勤勉。在扎实稳步开展冠脉介入业务的基础上,在医院各级领导和科室郝伟主任的全力支持下,张拓伟副主任医师和介入团队正在扩大业务范围,争取救治更多急危重症患者,更多的为全院兄弟科室保驾护航,在专业领域使科室和医院的实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追本溯源 通心 心血管病

上一篇:市中医:低头族、手机控 你的颈椎还好吗? 下一篇:【医科普】心真会碎!因伤心过度 老人患上心碎综合征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