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健康科普:“无声杀手”高血压 喜欢对哪些重要器官开枪?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3-11 14:12:21
[摘要]高血压像一个个狡猾又善于隐藏自己的“杀手”。有的“杀手”偶尔暴露一下自己,出现头晕、头痛、脖子发紧等症状。一部分人因此能够发现它,但也有一部分人以为自己只是太累了。

  高血压像一个个狡猾又善于隐藏自己的“杀手”,悄无声息躲在暗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带来致命一击。

  有的“杀手”偶尔暴露一下自己,出现头晕、头痛、脖子发紧等症状,一部分人因此能够发现它;但也有一部分人忽略了这些预警信号,以为自己只是太累了。还有很多“杀手”深深蛰伏,一点儿动静也没有,这一部分高血压患者没有任何症状,通常是在体检或住院时、看别人测血压凑热闹时,甚至是已经发生意外威胁生命时,才能够被发现。

  正因为预警不是很敏感,所以才叫它“无声的杀手”。说起这位“杀手”,大家都不陌生,不过您听说过高血压的靶器官损害吗?假设高血压“杀手”攻击人体的方式是射击“子弹”,那么被当做“靶子”精准击中的器官就是靶器官。会伤害哪些靶器官呢?

  第一“靶":脑

  高血压会引起脑动脉硬化、管腔狭窄,进一步发生脑梗。当血压升高时容易引发脑出血。脑出血、脑梗的位置不同,会引起偏瘫甚至发生生命危险。反复的脑梗或出血会还会引起脑萎缩,损害大脑功能。

  第二“靶":心

  高血压会引起左心室变大,这就像给两层地基的楼房直接加盖到三层,房子结构不稳定,会出现塌方、墙体裂缝等,体现在心脏,就会引起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严重心律失常,甚至心力衰竭、心肌梗死。

  第三“靶":肾

  血压得不到有效控制,会引起肾脏小动脉硬化,出现蛋白尿、血尿等肾脏损害,严重的会引起肾衰竭。

  推荐18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年检测一次血压;已有高血压的人群要按时服药、每周至少检测一次血压;超重、喜欢重口味、盐重、长期喝酒、抽烟,或者精神紧张缺乏锻炼的人群,需要经常检测血压,一旦发现血压140/90mmHg以上,或者非同日三次血压都在135/85mmHg以上,需要及时医院就诊。

  只有管理好、检测好自己的血压,才能最大程度的降低高血压“杀手”对靶器官的伤害。已经有靶器官损害的人也不要忧虑,医师会根据个体情况进行精准治疗,把这个“无声杀手”的伤害值降到很低很低。

  温馨提示:经过国家标准认证过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就能满足日常检测血压的需求。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高血压 心血管病科 西安市中医医院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3.18全国爱肝日”专家义诊活动 下一篇:安排!世界睡眠日 西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大型义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