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石头砸断工人手指 能康医院再植术让三小时“断指”奇迹“复活”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19-12-24 15:44:39
[摘要]57岁的丁师傅是镇安人,在长安区居住,12月3日,正在干活的他被一掉落石头砸伤右手,中指末端疼痛出血,3小时候到能康医院急诊就诊,被诊断为“右手中指末节指骨创伤性离断”收住院。

  “谢谢你们,帮我保住了手指。我都以为这指头保不住了!”57岁的丁师傅是镇安人,在长安区居住,12月3日,正在干活的他被一掉落石头砸伤右手,中指末端疼痛出血,3小时候到能康医院急诊就诊,被诊断为“右手中指末节指骨创伤性离断”收住院。

  为了保住李师傅手指和恢复其功能,能康医院综合外科王宏亮主任争分夺秒为丁师傅进行显微镜下右手中指指骨断指再植术,术后石膏固定,患肢保暖,给予改善微循环、抗凝、预防血管痉挛等治疗,目前患指末端皮肤血运良好恢复良好。

  患者手术前情况断指再植手术贵在一个“快”字,越早手术,成活率就越高。 当日近17时入院,综合外科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制定了诊疗方案。当日17:40丁师傅就被推进手术室,在麻醉团队及手术护理团队的协同下,综合外科实施手术。手术中丁师傅右手中指末节不全离断,创面污染非常严重,指背侧自甲根部离断,指外侧、掌侧自末节指骨近端断裂,中指末节内侧部分皮肤软组织连接,骨折断端外露,创缘不齐,可见屈、伸指肌腱断裂,指内、外侧动静脉断裂,创面活动性出血,残端血运差。创伤部位的清洗、骨与关节的固定复位、肌腱缝合、高倍显微镜下的血管神经吻合……经过2个多小时“精雕细琢”,手术顺利结束,丁师傅中指保住了。经过几天循序渐进地康复训练,功能也在慢慢恢复。

  王宏亮主任指出,断指再植的能否成功关键在血管能否接通。手指中指末梢神经血液循环较差,丁师傅被石头砸伤对血管破坏更大,加大了恢复难度,再植术后还要进行隔离护理、抬高、局部加温、观察再植手指血循环、应用扩张周围血管的药物、预防感染和常规破伤风。

  断指再植的一般过程

  一旦发生断指事故后,患者及家属保持冷静,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止血物件尽快止血,并尽快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断肢再植是将完全或不完全断离的指体,在光学显微镜的助视下,将断离的血管重新吻合,彻底清创,进行骨、神经、肌腱及皮肤的整复术,术后进行各方面的综合治疗,以恢复其一定功能的精细手术。手指再植过程分别为 1.麻醉   2.清创    3.骨与关节的固定   4.肌腱缝合  5.血管缝合   6.神经缝合   7.皮肤缝合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石头 工人 手指

上一篇:厉害了!“小切口”手术治好粉碎性手腕骨折 下一篇:西安市中心医院超声诊断科参加陕西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年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