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庆余年》里的这个细节 才是林婉儿肺痨治好的关键

陕西医讯 西安市胸科医院 2019-12-27 16:29:17
[摘要]看到”肺痨“患者林婉儿出场第一幕咯血症状就引起了小编的注意,肺痨也就是肺结核。小编就结合剧情用专业的角度来解读一下,剧里对“肺痨”患者预防和处理是否科学合理吧。

  最近超火的《庆余年》大家都看了吗?范闲和林婉儿组成的“饭碗”cp可太甜了呜呜呜!!!看到”肺痨“患者林婉儿出场第一幕咯血症状就引起了小编的注意,肺痨也就是肺结核。小编就结合剧情用专业的角度来解读一下,剧里对“肺痨”患者预防和处理是否科学合理吧。

  Q:

  什么是肺结核?

  A: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可以累积全身多个器官,最易发的部位是在肺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肺结核。

  在古代和近现代,肺结核一旦发病,其实是高度危险的,甚至可以归结为不治之症。鲁迅笔下的华小栓、红楼梦中林黛玉都是肺结核患者,在20世纪40年代之前基本无药可解。

  我国目前已广泛开展卡介苗的接种工作,接种卡介苗可预防80%的结核发展。如果一旦得了肺结核,早发现、早治疗,大部分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Q:

  肺结核患者林婉儿能不能吃鸡腿?

  A:

  电视剧里,御医叮嘱林婉儿必须要“忌食荤腥”,但是范闲冒充大夫却建议多吃鸡腿,而且还不辞辛苦的每天爬楼去送鸡腿。范闲的做法对吗?

  所以我们的“鸡腿姑娘”,确实需要多吃鸡腿。

  Q:

  肺痨患者房间多开窗通风?

  A:

  范闲对林婉儿说:“你的房间要多开窗通风,有利于呼吸新鲜空气”。

  Q:

  范闲吃林婉儿吃过的东西?

  A:

  范闲端起林婉儿吃过的东西就吃,范闲一边吃一边说,“我又不嫌弃”。而且林婉儿与闺蜜叶灵儿等人近距离接触时,均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这是否正确呢?

  林婉儿多次咳血,说明她的结核病情处于一个比较严重的状态,痰和唾液中均应有结核杆菌,正是易传播的高危期。

  正确做法是: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在古代,那就是应该带上面纱)与人分食,高声说话或咳嗽时应避开他人,且咳出的痰液应该进行消毒处理。

  Q:

  林婉儿吐血习惯了?

  A:

  女主林婉儿跟闺蜜叶灵儿在一起时正好咳了一口血出来,叶灵儿问女主“你没事吧?”女主很自然的就回答到“吐着吐着就习惯了”。

  不科学

  Q:

  范闲和林婉儿能结婚吗?

  A:

  因为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并非是遗传性疾病,所以,如果曾经得过结核病,已经治愈,那么,结婚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但如果得了肺结核,还在治疗期间,尤其是在强化期,排菌的患者是具有传染性的。可能造成婚姻对方被传染的风险,同时,对于患者本身,结婚的劳累、婚后的夫妻生活也都可能影响疾病本身的控制。

  当然,除去这些风险,结婚本身是可以的。大家可以放心嗑CP了!看过《庆余年》小说的读者不知道有没有注意,费介给林婉儿找的那治肺病的药材叫“一烟冰”,这不就是著名的抗结核药异烟肼嘛!(来源:西安市胸科医院)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余年 这个

上一篇:小儿骨科诊疗中心 下一篇:陕西省友谊医院小儿骨科苗武胜教授当选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小儿创伤矫形学组组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