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朱江勃:医生要有一双明察秋毫的眼睛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20-03-06 11:12:58
[摘要]3月4日晚上,正在驻地休息的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朱江勃收到了一条微信,让他欣慰不已,原来医疗队照顾了一周的病人李女士通过核酸测试及复查CT后达到出院标准,顺利从武汉青山方舱医院出院。

  3月4日晚上,正在驻地休息的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朱江勃收到了一条微信,让他欣慰不已,原来医疗队照顾了一周的病人李女士通过核酸测试及复查CT后达到出院标准,顺利从武汉青山方舱医院出院。临出舱前告诉他这条好消息,并且祝愿医疗队“早日回家和亲人团聚”。

微信图片_20200306111618.jpg

  李女士是一名方舱新冠肺炎患者,之前自行在家隔离,后来转入方舱医院。发病后情绪高度紧张、过量服药导致躯体持续不适,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因地因时采取了一系列干预措施进行调整,使其逐渐康复。

微信图片_20200306111606.jpg

  朱江勃回忆,2月27日在方舱医院巡查时,李女士自述心脏不太舒服,轻微活动后会心慌和恶心。他马上警觉起来,赶紧把她带进方舱抢救室,查体心率130次/分,血氧饱和度95%,口唇及甲床发绀,立即给予鼻导管吸氧,完善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检查。所幸检查中并没有发现明显异常,也没有发现心脏出现结构性改变或收缩变弱的情况。但是李女士自诉每次上厕所后症状都会加重,他考虑不能排除新冠病毒对心脏的损害或是氧供氧需不匹配的情况!在和她的交流中,朱江勃发现她前一天服用了氨茶碱片,这是用于治疗哮喘或者喘息性支气管炎的药物。他再追问,进而发现她服用剂量超过正常剂量。这时他判断李女士可能是过量服用氨茶碱片导致了心慌、恶心及胸闷症状,于是建议先停药,针对心慌、气短,通过吸氧缓解症状,然后安排复查CT。

微信图片_20200306111622.jpg

  停药后的第二天,李女士断续吸氧,心慌、气短的感觉仍在持续。在排除器质性病变、药物反应及对症治疗后,朱江勃等人判断她可能过度焦虑导致了身体不适,亟需心理医生干预。

  方舱医院心理医生孙彦与李女士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发现确诊新冠入舱后本已非常紧张的她,在过量服用氨茶碱之后出现胸闷症状,自我判断病情加重,恐慌焦虑进一步加剧,导致身体的持续不适。孙大彦针对李女士的焦虑情绪进行了心理科普宣教,教授一些放松技巧,倾听、正常化她的情绪反应,几天内,李女士的焦虑情绪逐步得到了缓解。

微信图片_20200306111626.jpg

  谈起李女士的康复,朱江勃医生认为方舱医院检查和救治条件有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病情变化迅速,发展至重症救治困难,因此及时识别重症患者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医生要有一双明察秋毫的眼睛,细致观察,科学判断,对症处置;孙彦医生强调,突如其来的疫情常常会破坏人的安全感和稳定感,焦虑恐惧是人面对危险时的常见反应,内科医生与心理科医生联手进行心理干预非常重要。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国家 紧急 医学 救援队

上一篇:你准备好返工吗? 医生教你24小时防疫攻略 下一篇:多举措抗击疫情 守护百姓就诊安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