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在家突发脑梗死 市三院提醒掌握好这几步保性命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20-04-03 14:29:09
[摘要]年关将至,张大爷和他的老伴王阿姨听说自家的小孙子再过几天就要回家过年了,两人欢喜的很,一大早就开开心心的购物去了。刚走到小区楼下,张大爷一个趔趄跌倒在地,突然身子动不了了,话也说不清了。

  年关将至,张大爷和他的老伴王阿姨听说自家的小孙子再过几天就要回家过年了,两人欢喜的很,一大早就开开心心的购物去了。刚走到小区楼下,张大爷一个趔趄跌倒在地,突然身子动不了了,话也说不清了。王阿姨见这情形心里一慌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一个劲的哭喊着……这时,刚好被前不久因脑梗住院最近刚出院的老李给遇见了,一看这症状,是脑梗的表现,老李立即拿起手机快速利用卒中急救地图拨打120,张大爷被第一时间送到医院,得到及时救治。

  脑梗死俗称“缺血性脑中风“,它的可怕,不仅仅体现在发病的迅速与突然,更体现在它高发的致残率和病死率。如果脑梗死发现及时,在发病4.5小时内得到救治,甚至能够在1小时内完成溶栓再通治疗,完全可以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但遗憾的是,由于“没识别出脑梗死”、“送错医院再转院”等问题的存在,导致能够在时间窗内得到及时救治的中风患者少之又少。而如果错过最佳的救治时间,则可能留下不同程度的残疾,比如半身不遂、口齿不清、关节僵硬等,甚至可能会逐渐丧失劳动能力。

  患者发生脑梗死时,家属需要做好哪几步才能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往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进行救治呢?

  1、患者或者家属及时识别,迅速就医;

  2、良好的120急救布局,保证第一时间将患者转运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

  3、就诊医院高效的脑梗死急救绿色通道。

  除了能够快速识别脑梗死外,在拨打120后等待急救车来之前,家属也要进行必要的家庭急救:

  1、保持安静,绝对卧床,勿枕高枕。避免不必要的搬动,尤其要避免头部震动;

  2、确保气道通畅,千万不要喂水、喂药,以免勿入气道引起窒息;

  3、如突然跌倒,首先判断有无明显活动性出血,明显出血部位应给予止血;

  4、病人意识清楚,可让病人仰卧,头部略向后,以开通气道,必要时盖上棉毯加以保暖;

  5、对于昏迷的病人,应采取“侧卧体位”,可防止因舌后坠、呕吐等原因造成的窒息。

  时间就是大脑,正确识别脑梗死,快速做出判断,利用中国卒中急救地图,第一时间选择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为黄金抢救争取时间!你的行动至关重要,一起加油,共创健康每一天!

  如何使用“卒中地图”,轻轻松松搞定脑梗死识别和急救!快来看看吧!

  一、关注“卒中地图”找到急救地图的公众号。

图片1.jpg

  微信公众号可实现帮助公众早期识别脑梗死、找到“1小时黄金急救圈”、一键呼叫120、预先通知医院、卒中急救卡预设功能。

  二、点击微信公众号底部“卒中地图”进入卒急救地图页面。

图片2.jpg

  三、通过卒中急救地图红框内的“中风识别”、“选医院”、“拨打120”来使用地图。

图片3.jpg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 在家 突发 梗死

上一篇:市三院巾帼标兵岗:不忘初心防疫情 巾帼无畏显担当 下一篇:收治117患者55日夜 市三院5名援湖北医疗队员归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