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外卖小哥突发左肩关节痛 没想到竟是急性心肌梗死

西安市中医医院 华商网 2020-04-13 10:22:03
[摘要]清明节,外卖小哥晓东(化名)因为左肩关节痛,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骨伤创伤关节一病区就诊,经过医生一直追问肩痛症状,发现原凶是急性心肌梗死,并及时阻止了意外发生。

  清明节,外卖小哥晓东(化名)因为左肩关节痛,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骨伤创伤关节一病区就诊,经过医生一直追问肩痛症状,发现原凶是急性心肌梗死,并及时阻止了意外发生。

  一次“肩关节痛”与“急性心梗”的偶遇,为肩关节痛的诊疗及鉴别诊断敲响了警钟。

  细心

  肩关节痛无对症 医生追问找病因

  4月4日早上,今年35岁的外卖小哥晓东在北郊送餐时突发左肩关节痛,以为骑电动车经过台阶颠簸后出现肌肉拉伤或肩关节损伤。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就诊,骨伤创伤关节一病区宋铁兵副主任医师根据晓东的描述,通过肩外展疼痛弧等多项查体,均未查及明显病因。

  然而,晓东无心的一句“疼痛较重时呼吸都急促了”,看似随口的一句话,却让宋铁兵有了初步判断——心梗。

1.jpg

  “由于心梗疼痛部位不典型。部分心梗病人发病早期可表现为上腹部疼痛,脐部、下颌部及肩背部疼痛,甚至以牙痛、咽喉痛为首发症状。急性心梗患者的抢救就像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稍有疏忽,则会直接关系患者疾病治疗的预后。”宋铁兵建议患者立刻行心电图检查,不出所料,心电图提示为广泛前壁+高侧壁心肌梗死。

  接力

  启动一级救治流程 30分钟“生死时速”

  在这场时间与生命赛跑的诊疗过程中,接力棒由骨伤科传递到心内科张拓伟副主任医师和介入团队手中。医院迅速启动一级胸痛救治流程,对晓东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果然发现冠脉前降支血管近段急性完全闭塞,造成了超大面积心肌缺血坏死,情况危急。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晓东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悲痛、不安、焦虑的情绪一股脑地涌向患者和家属。为确保手术顺利,张拓伟副主任医师宽慰患者和家属,给其增加信心。

2.jpg

  随后,心内科介入团队立即进行了球囊扩张及支架植入,经过30分钟的手术,顺利开通了堵塞的血管,把晓东从鬼门关上给救了回来。术后晓东症状明显好转,目前正在医院进行后续治疗观察。

  "心梗虽多发于中老年人,但现代社会的年轻人面临生活及工作各方面压力,许多人生活习惯都不好,普遍有长期熬夜、久坐、运动少及高脂高热量饮食、夜宵,喝酒等习惯,再加之吸烟及精神压力大,若没及时送医院救治,甚至会丢掉性命。”张拓伟分析,“由于晓东从事配送行业,生活饮食不规律,饿了就随便吃点,劳累熬夜更成了家常便饭,从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警惕

  心梗的症状不仅仅就是“心痛”

  众所周知,急性心肌梗死典型表现以剧烈而持续的胸骨后压榨性疼痛多见,常伴有面色苍白、气短和冷汗。张拓伟介绍,“但有大约30%心梗患者临床症状常表现不典型,不但患者常常掉以轻心,在临床上这类病人也很容易被误诊、漏诊,从而延误了疾病的及时救治。”

  生活中,部分心梗“不明显”特征使人忽视,如何避免错过最佳救治时机,张拓伟建议,长时间不适需要提高警惕,有的心梗表现为颈部不适、牙疼、上腹痛等等情况,但如果有一个不适持续时间较长,超过20分钟以上,建议尽快到医院行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

  此外,不能过于自信而忽略体检,科普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提高居民对心肌梗死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原因和自我家庭急救意识,提高自我保健意识非常重要。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外卖小哥 急性心肌梗死 西安市中医医院

上一篇:追亿恩师全国名中医高上林先生 下一篇:25岁小伙早发严重冠心病 市中医心血管医生妙手仁心挽救生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