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获批陕西省中西医结合肛肠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6-18 16:31:30
[摘要]本次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得以顺利申报、迎检、获批,是医院整合各项资源,科研能力提升的又一次展示,既离不开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院内外各专业同仁的帮扶。

  为进一步整合陕西省优势医疗科研资源,促进临床医学与转化医学相结合,加快医疗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提高陕西省临床医学应用水平及生物医药科研能力,近日,经陕西省科技厅联合省卫健委研究,确定在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病医院设立陕西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69ca029fb1222faf02ca54530e3e2d16.png

  “陕西省中西医结合肛肠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西安市中医医院第一个获批陕西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重点建设专业,标志着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病医院在研究及学术领域迈入更高平台。

  本次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得以顺利申报、迎检、获批,是医院整合各项资源,科研能力提升的又一次展示,既离不开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院内外各专业同仁的帮扶。肛肠病医院一定会充分运用平台优势,加强科室人员科研能力的培养,增加科研资源的投入,努力提升科研课题的数量和质量,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筹备

  5月25日上午, 陕西省科技厅 组织答辩会,项目申报人与负责人张溪对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病医院基本情况及中心后期建设方案进行汇报,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1c3e4d9aeae0fbb00bdfaab8ad3edad7.png

  5月28日上午,陕西省科技厅总工程师杨柳、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富雪玲、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副处长范孟慧、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与宣传处调研员杜敏一行来到 西安市中医医院进行调研。

  项目考察会上,西安市中医医院 院长 赵锋对肛肠病医院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阐述医院“肛肠区域诊疗中心”发展战略部署,表示 肛肠病医院将会以“中西医结合肛肠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契机,争取把中心建设成为具有重大影响的临床医学研究高地,做到立足西北,服务全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

c6c7e1b89ca7b2ee8014b5d5921d5ade.png

  陕西省科技厅总工程师杨柳对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及任务做了明确要求: 希望西安市中医医院能充分认识中心成立所承担的荣 誉与责任,要“接得住牌子、担得起担子、扛得起责任、举得起旗子 ” 。进一步抓住发展契机,壮大临床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发挥自身优势,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高水平的临床技术服务,牵头制定国内肛肠科重大专病诊疗指南; 推动相关诊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带动和引领陕西省肛肠科疾病诊治事业发展; 逐步融入国家临床研究中平台建设,全面构建临床研究中心体系。

fe134496a2f3bc5f71630da0b9018815.png

  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溪作表态发言, 肛肠病医院将发挥领军作用,积极开展肛肠学科培训工作与技术推广,后续将推进 肛肠病专防专治,建立常见肛肠病规范救治体系,建设分中心及协作网络,牵头制定肛肠病中国诊疗指南规范,立足西北、造福全国肛肠病患者。

b58c4528bdc9c4440e704a6c2fc62596.png

  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中心实验室,陕西省中药饮片质量控制中心,中药制剂工艺相关性重点研究室,肛肠病医院门诊、病区与内窥镜诊疗中心。

肛肠病医院

  被誉为“西部肛肠科航母”的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病医院创建于1959年。2003年6月被西安市卫生局认定为“西安市重点中医肛肠专科”,同年10月经西安市卫生局批准正式更名为西安市肛肠病医院。2006年7月被陕西省卫生厅中医管理局评为“陕西省重点中医肛肠专科”。2007年11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十一五”重点中医肛肠专科建设单位、全国重点专科肛肠协作组副组长及肛瘘协作分组组长单位,直接协作单位覆盖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2012年被卫生部确定为全国临床重点专科。2017年牵头组建西北中医肛肠专科联盟,与全省15家医疗单位组建肛肠研究共享平台。2018年7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单位。

5a329c9adbac08b026957b669ba1648a.png

  目前科室设有3个病区、1个综合门诊、1个肛肠理疗中心、1个肠镜中心、1个肛肠B超室、1个生物反馈室、1个肛门直肠测压室,开放床位180张,年门诊患者3.8万人次,年出院患者6000余人次。多年来治愈大量肛肠疾病患者,赢得广大群众口碑,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为科室发展打下结实的群众基础。

  根据目前医院建设规划,开启一院三区的发展模式,南院区正式开放后设肛肠病区2个,曲江院区设肛肠病区1个。

  作为国家级及省级中医(专科)诊疗中心,科室承担着西北地区肛肠专科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任务,同时承担着30余个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任务和陕西中医药大学3+2本科、硕士研究生临床教学任务,每年培养研究生和进修生若干。科室先后主持各级科研项目25项,与中医药研究院实验中心紧密协助,现开展科研项目11项,主编著作3部,参编著作10余部。发表SCI论文6篇,在省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承办大型学术会议10余次、各级肛肠专业继续教育项目10余次。

b81bade9ed726d2020683f73518d5fe2.png

  经过60余载的发展,目前科室常规开展肛肠病领域的微创外科技术与无痛治疗手段,牵头并参与多项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在便秘、炎性肠病、结直肠肿瘤、肛门良性疾病的诊治策略等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医医院 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开展为医护人员送粽子温馨活动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专家支招 到底那个检查能诊断冠心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