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端午”食有度 远离肛肠病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6-15 14:43:34
[摘要]吃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事儿,随着鲜肉、豆沙、蛋黄等口味的多样化,粽子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即便不爱吃的人,也会浅尝一些”应景儿”。但吃粽子有所讲究,不然很容易导致痔疮等肛肠疾病的发生。

  端午节,为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早在周朝,就有“五月五日,蓄兰而沐”的习俗,后来,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的文学家屈原,还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

  吃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事儿,随着鲜肉、豆沙、蛋黄等口味的多样化,粽子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即便不爱吃的人,也会浅尝一些”应景儿”。但吃粽子有所讲究,不然很容易导致痔疮等肛肠疾病的发生。

  不宜贪多、不宜冷食

  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如果吃的太多不易消化,容易引起腹胀。食用的同时可搭配蔬菜、水果,以帮助肠胃蠕动,但切记不要吃凉粽子,也不要与寒性瓜果类一起食用,比如西瓜,以免发生急性胃肠炎,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反复呕吐、腹泻不仅会导致电解质紊乱、发烧、全身酸痛乏力等,还可能诱发痔病的发作,出现便血、肛门有“小肉球”突出,或肛门疼痛等情况。

  不宜“囫囵吞枣”

  带枣子的粽子因为味道甜美,受到很多食客的青睐,但是,食用粽子里的枣子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将枣核吐出,切不可囫囵吞枣,否认枣核可能会卡在消化道的出口——肛门上,轻者疼痛出血,严重者可能导致肛周脓肿的发生。

  患有肛肠疾病应该量力而食

  痔疮、肛裂等肛肠疾病患者在过节期间吃粽子更要谨慎,过节期间一般以休息为主,少于运动,再加上家庭或朋友聚餐,食用辛辣油腻食物较多,如再食用粽子不当,极易发生积食便秘,大便干燥会进一步加重痔疮、肛裂的病情。在这炎炎的夏日,啤酒、饮料、大西瓜横行的季节里,该如何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呢?

  专心上“便便”

  上厕所时不玩手机,均匀的呼吸;排便困难时候切勿用力过猛,实在难受时可按压左下腹辅助或使用开塞露协助排便。

  好好吃”饭饭”

  在保证三餐营养均衡的情况下,适度食用粽子,不可偏食贪食,要多增加芹菜,菠菜,菌类等高纤维食物,三餐后1小时内多饮水,减少便秘的发生。

  适当多“练练”

  规律运动;有意识提肛运动,屏住呼吸,缓慢上提,收缩放松肛门。

  便后多“洗洗”

  便后保持肛门周围清洁,勤换内裤,注意卫生,防治肛门感染。

  稿件来源:西安市中医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医医院 端午 肛肠病

上一篇:祛病防疫过端午 西安市中医医院发热隔离温情浓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开展为医护人员送粽子温馨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