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预防乳腺疾病 认清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20-04-15 16:08:44
[摘要]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据2019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乳腺癌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每年新发病例约28万,并以每年2%左右的速度递增。本病严重影响女性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然而目前人们尚未完全了解乳腺癌的病因,所以疾病的早诊早治仍然是乳腺癌控制工作的基石。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据2019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乳腺癌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每年新发病例约28万,并以每年2%左右的速度递增。本病严重影响女性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然而目前人们尚未完全了解乳腺癌的病因,所以疾病的早诊早治仍然是乳腺癌控制工作的基石。当乳腺癌被早期发现,且患者能够接受合理的治疗时,则很有可能将乳腺癌治愈。因此,如何预防乳腺癌,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是广大女性应该关注的重点。

  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相关研究发现,乳腺癌的发病存在一定规律性,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更容易患乳腺癌。这些高危因素主要包括:

  有乳腺家族史,即一级亲属(母亲、姐妹、女儿)中有乳腺癌患者

  月经初潮较早(<12岁)

  绝经较迟(>55岁)

  未婚未育,未哺乳

  高龄生育

  人工流产史

  患乳腺良性疾病,未及时诊治

  肥胖

  长期过量饮酒

  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

  胸部接受过高剂量放射线的照射

  从症状中发现乳腺癌

  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注意,常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发现。乳腺癌患者常具有以下临床表现:

  1、乳腺肿块

  乳腺癌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肿块无痛感,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2、乳头血性溢液

  如果单侧乳头出现血性溢液,需尽早进一步完善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则更应引起重视。

  3、乳头、乳晕出现湿疹、糜烂

  乳头Paget‘s病,即乳头湿疹样癌,可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有灼痛感,以及乳头回缩。

  4、皮肤凹陷

  乳腺癌引起的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常见的即肿瘤侵犯Cooper韧带后与皮肤粘连,而产生的“酒窝征”。若癌细胞阻塞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

  5、皮肤颜色改变

  炎性乳腺癌是一种较特殊的乳腺癌,其发病特点与乳房急性炎症改变相似,常表现为乳腺弥漫性增大,乳腺皮肤红、肿、热、痛,容易误诊为急性乳腺炎。其确诊需要病理诊断。

  6、腋窝淋巴结肿大

  隐匿性乳腺癌在乳腺体检时触及不到肿块,但多以腋窝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初期出现的肿大淋巴结多与肿瘤同侧,质硬、散在、可推动。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及周围组织粘连、固定。

  如何预防乳腺疾病

  1、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

  每个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我检查:面对镜子,双手下垂,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大小对称,有无异常凸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左手上举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手指指腹轻压乳房,检查是否有硬块,从乳头开始沿顺时针方向做环状检查,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并以同样的方法检查右侧乳房;以拇指和食指轻压挤乳头,观察是否有异常分泌物溢出;另外还要检查腋下淋巴结是否肿大。

  定期到医疗部门进行专科检查:一般每年检查一次(通常情况下检查乳腺彩超,必要时检查钼靶X线以及乳腺MRI),有乳腺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建议半年检查一次。

  2、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上应多吃蔬菜、豆类食品,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不长期过量饮酒,不乱食用外源性雌激素。

  3、佩戴合体的文胸

  长期佩戴过小过紧的文胸会影响局部血液和淋巴循环,从而诱发乳腺疾病。文胸的大小应以伸进一只手指的松紧度为宜,在固定乳房的同时能保持呼吸顺畅。

  4、保持心态平和

  精神紧张、抑郁时均会影响体内的激素水平,对乳房造成不良刺激。长期处于这些状态下,患乳腺疾病的几率会增高。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呵护 乳房 健康

上一篇:贺赛 下一篇:认清乳腺疾病 定期检查是关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