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家庭药箱要如何管理?送你4个药箱管理小技巧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26 09:22:00
[摘要]家庭药箱中要备好一些常用的非处方药物,以便出现小病小痛时及时自我治疗。但药品管理不好的话,常常会导致药品过期、浪费,或者是滥用,甚至误服误用,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伤。因此必须重视家庭药箱的管理,避免出现意外事件。

  家庭药箱中要备好一些常用的非处方药物,以便出现小病小痛时及时自我治疗。但药品管理不好的话,常常会导致药品过期、浪费,或者是滥用,甚至误服误用,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伤。因此必须重视家庭药箱的管理,避免出现意外事件。

  如何整理家庭药箱?

  1、药物种类需适宜

  家庭药箱中要配备一些应急药品和治疗小伤小病的外用药或非处方药如碘酒、棉签、创可贴、便秘和腹泻药物等。个别的处方药物如胰岛素必须通过医护人员指导,才能在家中储存。另外要结合家庭成员具体情况,储存老年人和儿童常见的药物,每个类别配备1~2个品种就可以了。

  2、分类要摆放好

  成年人和儿童的药物必须分开摆放,避免误拿误服。外用内服药物需要分开存放。急救药物如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等应该放置在上层,这样方便取用。

  3、存放位置有很大讲究

  家庭药箱要放在带有避光功能的专用抽屉或盒子中,不能使用纸箱,因为纸箱子容易吸潮,易挤压和破损,尽量放在阴凉和干燥的环境中。胰岛素需冷藏的药品需放在冰箱冷藏中。药箱需放在儿童不能触摸的地方,保证不能让儿童或精神异常的人轻易拿到,以免出现误服而导致药物中毒。

  4、定期整理药物

  大约三个月检查一次药箱,尽量用原包装并且保留说明书,不能随意合并。按照有效期远近摆放药物,及时丢弃过期的药物。一些药品虽然没有过期,但开封一段时间后可影响其疗效和质量,也要及时更换新的药物,如频繁开盖6个月以上的硝酸甘油以及开封一个月以上的眼药水需及时扔掉。发现药物开裂、结块、有异味或粘连时应立马丢弃,避免误服误用。

  温馨提示

  家庭药箱只用于应急,不能治疗和处理病情严重、病情变化大、用药后短期症状仍然没有改善的人群。上述情况必须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多种药物一起用时必须谨慎。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各个器官的生理功能会慢慢衰退,多种药物一起用的话,可能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几率。另外要正确了解激素使用的注意事项,用激素需遵医嘱,也不能完全拒绝激素,以免延误病情的最佳治疗时间。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家庭药箱 管理 技巧

上一篇: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 可减少癌症转移扩散 下一篇:解析怀孕对身体带来的5大影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