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医讯 > 正文

用爱心播种生命的希望

陕西医讯 华商网 2020-04-29 10:23:12
[摘要]周玮是延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16年,擅长重症监护和感染科护理。新冠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随陕西省第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成员驰援武汉,在持续奋战的55个日夜里,她用过硬的专业知识守护生命,用无私的爱心播种下生命的希望。

  姓名:周玮

  性别:

  所在医院:延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护士长

  疫情期间所在医院:武汉市第九人民医院危重症病区和重症病区

用爱心播种生命的希望

  周玮是延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16年,擅长重症监护和感染科护理。新冠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随陕西省第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成员驰援武汉,在持续奋战的55个日夜里,她用过硬的专业知识守护生命,用无私的爱心播种下生命的希望。

  “报国不只男儿郎”

  周玮是家中的独生女,父亲在她8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多年来,坚强的母亲一个人把她拉扯大。得知武汉疫情严重需要驰援,虽然家中尚有年幼的子女,公婆常年卧病在床,但周玮心想祖国这个大家庭比她的小家庭更需要她,于是她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写下了请战书,并且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周玮专题报道 (4).jpg

  同时,这并不是周玮一时冲动,而是她心中早有的念想:“早在2017年我参加陕西省护理学会感染性疾病委员会组织的会议时,我们的仲月霞老师,李沛老师都参加过抗击埃博拉,那时就燃气了我的雄心。因此当医院护理部贺秀丽主任给我打电话时,我没有一丝犹豫,祖国需要我,我就挺身而出!一般救国都是男儿上,但我想说,报国不只男儿郎,这次终于给了我们女生一次冲锋在最前线的机会,没有迟疑,上!”

  于是,周玮匆匆告别家人,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援湖北的征程。

  艰苦奋斗 坚持到底

  周玮随陕西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接管武汉市第九人民医院危重症病区和重症病区,收治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症患者。为了尽快投入工作,周玮到达医院后严格要求自己,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了新环境下的工作流程和职责任务,发现问题、迅速整改。

  工作中,周玮和同事们为了节省物资,连续8小时不出污染区,不脱防护服,不休息,不吃不喝。她已经记不清从进入病房到回到清洁区洗了多少次手,每次从污染区回到清洁区,手上皮肤表面的皮脂层都会脱落,再加上橡胶手套的关系,手背时常会出现过敏,发生皮疹;一天工作下来,汗水浸湿了她的内穿衣,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痕,甚至鼻梁和颧骨被压伤、起水泡。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导致缺氧,这让她时常感到胸痛,然而她没有丝毫怨言。在武汉工作的55个日夜里,周玮始终践行“艰苦奋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念,坚持到最后一刻。

  爱心陪伴 情暖武汉

  由于隔离病区不能留陪人,因此除了日常护理工作,周玮还要负责患者的吃喝拉撒,如发饭、喂饭、更换尿不湿、倒小便壶等生活日常。她说:“我们有许多患者的情绪很不稳定,他们正在经历孤独与害怕,甚至是绝望!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可以毫不保留给予他们的,就是理解与关爱!虽然我们身披一层又一层的战袍,但这不是我们与患者之间交流的阻碍。我想告诉这些患者,你们不是在孤军奋战,你们和我们是一体的,我们是一起在战斗!”

  周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爱心与责任心给予了九院的患者最温暖的关怀,也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周玮专题报道 (3).jpg

  病区有一位婆婆年纪较大,住院期间周玮细心、体贴地照顾她的饮食起居,老婆婆感慨地用湖北普通话对她说:“可怜我的仔了,每天都这样照顾我,我在家,儿女都没有这么待过我......”说着,婆婆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还有一位30多岁的男青年,在周玮和同事们的照顾下很快康复痊愈。出院这天,他写下一封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不会忘记,有一群来自远方的医生护士护佑着我们,是您们将我们和更多的病友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不会忘记,是您们不畏自己力竭的身体,每次都用坚定而有力的声音给我们加油鼓劲......”

周玮6.jpg

  病房里还有一位小姑娘,虽然看不清周玮的五官,但是她根据自己的记忆画下了一幕幕工作的瞬间,通过自己的方式向周玮和她的队员们表达谢意......

  在战“疫”的55个日夜中,周玮与陕西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的其他成员们一起,先后成功救治117名危重症患者,圆满完成了援湖北医疗任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我市优秀医务工作的良好风貌。她出色的工作也受到了武汉各界的高度赞扬与认可。

  如今,援湖北医疗任务虽然结束了,但是周玮与武汉人民的情缘还在延续,因为她用爱心播种下的希望,正在经历一场春暖花开的绽放。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市人民医院 感染科

上一篇:他说得最多的却只是“职责所在” 下一篇:医者仁心 人间大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