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人民医院 > 正文

23岁小伙被玩具弩箭伤及性命 6小时紧急抢救 心脏成功复跳

陕西省人民医院 陕西省人民医院 2020-06-28 15:22:25
[摘要]危险玩具可致命,相信不少人都看到过“飞镖击中女孩穿透头皮2厘米” 、“15 个月大宝宝因吞下 6 颗磁珠,导致多处肠穿孔”、“某某被同学用水弹枪射伤眼睛”等让人后怕的新闻。其实这些新闻离我们并不遥远,近日一23岁男子就被玩具驽箭伤及性命,经我院心外、胸外等专家6个小时的紧张抢救,最终才使这名男子恢复心跳。

  危险玩具可致命,相信不少人都看到过“飞镖击中女孩穿透头皮2厘米” 、“15 个月大宝宝因吞下 6 颗磁珠,导致多处肠穿孔”、“某某被同学用水弹枪射伤眼睛”等让人后怕的新闻。其实这些新闻离我们并不遥远,近日一23岁男子就被玩具驽箭伤及性命,经我院心外、胸外等专家6个小时的紧张抢救,最终才使这名男子恢复心跳。

  6月19日下午,当天工作接近尾声之时,陕西省人民医院心外科宋宝国副主任医师接到一个电话,得知一个胸部外伤的伤者正在赶往我院,疑似玩具驽箭所伤,可能伤及主动脉。心外科主任李学文迅速召集全科各部门,做好加班紧急手术的准备。

  20分钟后,伤者已被救护车送至我院心血管病院门口,宋宝国副主任医师快速查看伤者和检查结果:伤者为23岁年轻男性,异物穿透胸壁。好在异物保持原位,堵住了出血,阻止了大量失血的发生。心外科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向医院备案后,通过绿色通道为伤者紧急办理了住院手续,急查血常规和新冠肺炎核酸检查,同时开始备血,手术室护士、麻醉师、体外循环师到齐,准备急诊手术。

  在进一步查体中,见伤者胸骨左缘第一肋间处有一约0.5cm的伤口,根据侧位胸片看到箭的尖端已近脊柱,几乎穿过整个纵隔;从正位片看,紧邻主动脉,胸部CT看见,因伪影影响仅能看到深度已达左主支气管,如果伤及主动脉,一旦大出血,将没有抢救机会,如果出血灌入气管内,堵塞气管,将至呼吸衰竭。急诊手术,刻不容缓!

图片2.png

伤者胸部CT显示,玩具箭已达左主支气管

  伤者胸部CT显示,玩具箭的尖端已近脊柱,几乎穿过整个纵隔

  进入手术室,当胸骨被撑开的瞬间,手术团队清楚地看到了筷子一样粗细的金属箭头已刺入心包。打开心包,见箭已刺入主肺动脉。麻醉科徐伟主任医师进一步气管镜观察气管内损伤情况,将支气管镜通过气管插管下入气道,在左主支气管内清楚地看到了箭的最前端,刺破了气管前壁。最终,通过建立体外循环,心脏停跳下切开肺动脉,取出异物,胸外科专家修补气管,心外科专家修补肺动脉,患者心脏顺利复跳!

图片1.png

手术团队通过建立体外循环,在心脏停跳下切开肺动脉,取出异物

图片去2.png

从伤者肺动脉中取出的玩具箭

图1片2.png

心外科手术团队通宵达旦手术,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心外科、胸外科等多科室协作,历经近6个小时的手术,将一个年轻的生命救了回来。目前伤者术后病情平稳,6月24日已经从心外重症监护室室转入普通病房,不日将病愈出院。

  在此也要特别提醒大家,生活中也有很多危险玩具同样需要注意:

  弹射玩具

  这类玩具包括手枪、弹弓等,存在一定杀伤力,若不引导儿童可能会伤到自己或他人。

  喷漆玩具

  市场上不少玩具采用喷漆工艺制作,油漆中一般含有铅。儿童吮吸、啃咬玩具,或在玩完玩具后不洗手就吃东西,都极易将铅带入口中。铅对大脑及其他神经系统都会造成损伤,特别是对正在发育中的儿童大脑伤害更大。

  激光笔

  激光笔长时间照射到眼睛上,会造成黄斑区被灼伤。1毫瓦左右的激光直接射入眼睛,就足以灼伤孩子的眼睛,而且被灼伤的神经组织不可再生,伤害无法逆转。

  劣质发声玩具

  超过110分贝的声音,就会让耳朵觉得疼痛。相关标准规定,发声玩具音量限高65分贝。如果玩具发声过于高,容易给儿童听力带来不好影响。

  小体积玩具

  小件的玩具或者玩具上的小扣子、小配件一不小心就会造成误食。有些儿童还喜欢把小玩具藏在鼻子、耳朵等部位,容易造成危险。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人民医院 抢救

上一篇:陕西省人民医院就医注意事项 下一篇:医患故事丨她的技术给了我无痛的世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