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 正文

注意 这3种人易出现半月板撕裂 2种治疗可参考

健康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03 09:12:32
[摘要]很多人在说到半月板时都比较模糊,都知道它是膝盖很重要的一个部位,却不知它具体是什么,其实半月板是膝关节的特有结构,它能维护膝关节功能,位于膝关节股骨端和胫骨端中间,主要分为内外两侧,由纤维组织组成,它具有极大的弹性。但在日常如果不注意让半月板撕裂,不仅带来疼痛,还会影响膝关节,因此撕裂后的治疗很重要,只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快速恢复。

  很多人在说到半月板时都比较模糊,都知道它是膝盖很重要的一个部位,却不知它具体是什么,其实半月板是膝关节的特有结构,它能维护膝关节功能,位于膝关节股骨端和胫骨端中间,主要分为内外两侧,由纤维组织组成,它具有极大的弹性。但在日常如果不注意让半月板撕裂,不仅带来疼痛,还会影响膝关节,因此撕裂后的治疗很重要,只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快速恢复。

  半月板怎么会撕裂?

  半月板撕裂主要是膝关节在屈膝到伸直的过程中突发旋转,在这个过程中,半月板不能跟上膝关节快速活动而导致,经常在生活中踢足球,打篮球,等高竞技运动中见到。最常见的撕裂方式有纵行撕裂,而撕裂的位置深度长度取决于半月板损伤的程度。

  哪些人容易出现半月板撕裂?

  一、曾出现过膝关节外伤

  曾经有过膝关节外伤病史的人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导致半月板韧带没能修复,在受到外伤时就易撕裂。

  二、先天性解剖机构异常

  半月板存在机构异常更易发生撕裂。

  三、存在膝关节问题

  如膝关节畸形,膝关节不稳定,韧带受伤等人群易患上半月板撕裂。

  半月板撕裂该采取哪些措施?

  一、保守治疗

  如果撕裂的位置位于血液供应比较丰富的部位,并且不伴随其他病变,如交叉韧带损伤或进行保守治疗,恢复快,并发症少。通过佩戴膝关节支具来进行修复,在经过佩戴固定期后加强关节周围肌肉功能锻炼,让膝关节快速恢复。

  二、手术治疗

  采取保守治疗失败或者是半月板撕裂比较严重,都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来恢复,目前手术治疗大部分是进行膝关节镜,通过膝关节镜下修复手术来祛除撕裂的半月板或者缝合撕裂部位,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在手术后需要采取和保守治疗一样的锻炼方式。

  总的来讲,半月板撕裂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治疗,会让膝关节损伤不断加重,随着年龄增长功能下降,膝关节易有问题,甚至会因为疼痛而影响工作生活,因此在发现半月板撕裂时采取正确措施得到有效控制。另外日常要保护好膝关节,毕竟生活中很多行为易导致膝关节受损半月板撕裂,如爬山、跳跃等。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半月板 撕裂 治疗

上一篇:身体出现这5种变化要警惕积水 教你4招来改善 下一篇:青光眼手术有风险?术后做好这5点可降低风险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