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26岁男子患尿毒症8年 市三院为其再造“生命线”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20-07-13 11:37:08
[摘要]26岁的陈先生本应在一生中最美丽的年华成家立业、追求幸福,却不幸经历着疾病的折磨。

  26岁的陈先生本应在一生中最美丽的年华成家立业、追求幸福,却不幸经历着疾病的折磨。

  8年前被诊断为“尿毒症”,开始规律腹膜透析以维持正常的身体内环境,终于,在2年前适合陈先生的肾源等到了,进行了肾脏移植术并结束了长达近7年的腹膜透析状态。然而,术后半年因肾移植急性排斥反应导致肌酐再次升高,随后肾功持续恶化,于外院行右侧颈内静脉置管术,重新开始血液透析治疗,并行左上肢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术后却因内瘘狭窄行球囊扩张术,但效果仍不佳。无法成功建立长期血液透析通路的陈先生再度绝望,几经辗转来到西安市第三医院肾脏内科就诊。肾脏内科血液透析室刘绥军主任查看过患者既往病例后,立即安排左上肢血管超声评估患者血管条件。血管超声示:左侧腕部桡动脉与头静脉造瘘术后吻合口狭窄。刘绥军主任与全科医生探讨陈先生病情后表示,为了建立长期血液透析通路,拯救患者“生命线”,决定行为肾透析动静脉人工血管搭桥术。

  经过科室积极的术前讨论及术前充分准备,很快为陈先生实施了为肾透析动静脉人工血管搭桥术。术后左上肢动静脉人工血管内瘘可触及震颤,血管杂音明显。刘绥军主任反复叮嘱患者术后注意事项,术后第三日,陈先生恢复良好出院。目前5次/2周规律血液透析治疗,一般情况良好。

  刘绥军主任表示,近年来我国终末期肾病的患病率逐年升高,由于肾源的匮乏,腹膜透析操作要求较为严格,最终选择肾脏替代方式仍以血液透析为主。专家认为长期血管通路应首选自体动静脉内瘘,并建议占血管通路80%以上,但若出现自体动静脉内瘘狭窄,自身血管条件差无法建立自体动静脉内瘘的情况下,应为患者选择移植物动静脉内瘘,及“人工血管”搭建尿毒症患者“生命线”。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尿毒症 西安市三院

上一篇:市三院心内三病区应用ADR技术成功救治2例极高危复杂冠心病患者 下一篇:55岁女子胃癌手术胆道现黄疸 超声内镜微创保通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