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心衰产妇命悬一线 市三院麻醉科为母子保驾护航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20-08-07 12:03:01
[摘要]7月20日夜间,西安市第三医院麻醉科接到产科紧急电话,一名34+2周的孕产妇需要急会诊,该产妇突发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不能平卧,端坐呼吸,伴有严重胸闷、气短、咳嗽!全院多学科抢救MDT专家团队会诊,急性心衰的危重产妇,如果不立即终止妊娠,随时会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等严重的并发症,以及宫内胎儿重度缺氧,母子都将命悬一线!此时应立刻终止妊娠。

  7月20日夜间,西安市第三医院麻醉科接到产科紧急电话,一名34+2周的孕产妇需要急会诊,该产妇突发急性左心功能不全,患者不能平卧,端坐呼吸,伴有严重胸闷、气短、咳嗽!全院多学科抢救MDT专家团队会诊,急性心衰的危重产妇,如果不立即终止妊娠,随时会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等严重的并发症,以及宫内胎儿重度缺氧,母子都将命悬一线!此时应立刻终止妊娠。

1.jpg

  在完善术前准备的同时,产科、ICU重症监护病房、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位专家迅速进入抢救状态、共同参与抢救。产妇病情危重,情绪紧张,入手术室后,端坐呼吸,持续吸氧下血氧饱和度只有87%,血压170/126mmHg、心率137次/min。麻醉科蒯建科主任靠前指挥,行全麻下剖宫产术,组织科内的医护人员进行抢救,迅速建立动态有创血压监测、静脉通路,安抚产妇的同时给予强心、利尿、解痉等治疗,有效控制血压、减轻心脏负荷、控制输液量和速度、通气等。产科医生迅速刷手消毒,铺单。随着麻醉药物进入体内,气管插管控制呼吸,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手术开始3min后,随着一声啼哭,宝宝平安出生,众人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但此时,麻醉医师的考验还远远未结束。患者生命体征再次出现波动,心率上升至143次/分,血压下降到90/70mmHg,双肺再次闻及湿啰音,血氧饱和度降至86%,血气提示PH7.22,继续给与利尿、强心、扩血管,纠正酸碱平衡紊乱,提高组织氧供、减少组织氧耗,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2.jpg

  手术共历时45min,术后病人血压、心率、脉氧渐趋正常,双肺湿啰音明显减轻,这些都证明了病人的心肺功能已得到明显改善。在多学科通力协作共同努力下,奋力抢救,终于成功将母子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因为急性心衰和手术特性的血流动力改变,术后三天内都是危险期。因此,术后产妇被送到重病医学科继续治疗。术后第二天麻醉医生访视病人时,患者精神状态良好,母子平安,近日即将和宝宝一起出院。

编辑:李美京

相关热词搜索: 市三院 母子 保驾护航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声明:从未设立过“整形美容中心” 下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三位青药师获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