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市三院心内三病区应用ADR技术成功救治2例极高危复杂冠心病患者

西安市第三医院 华商网 2020-07-09 11:25:53
[摘要]近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在西京医院李成祥教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2例应用ADR技术开通完全闭塞病变的极高危复杂冠脉手术。此前,该技术一直由欧美术者掌握,国内只有极少数术者才可以进行。

  近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在西京医院李成祥教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2例应用ADR技术开通完全闭塞病变的极高危复杂冠脉手术。此前,该技术一直由欧美术者掌握,国内只有极少数术者才可以进行。

  慢性完全闭塞病变(Chronic Total Occlusion,CTO)指冠状动脉完全闭塞且闭塞时间超过3个月的病变,其手术平均成功率大约为70-90%,是冠脉介入领域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被誉为 “未被攻克的最后堡垒”。目前CTO介入治疗主要有三种手段,正向导丝升级(Antegrade wire escalation,AWE)、逆向(Retrograde)以及正向夹层再进入(Antegrade dissection reentry, ADR) 技术;一旦正向导丝进入内膜下,如果缺乏合适的逆向通道,或者逆向导丝通过困难,在没有专门ADR器械辅助下通常意味着手术失败。

  正向ADR技术,包括手工ADR和器械ADR两种方式。由于手工ADR成功率极低,欧美术者逐渐摒弃并发明了器械ADR系统,包括CrossBoss™ 导管和stingray球囊:CrossBoss导管可使导丝在真腔或内膜下安全快速穿过病变;Stingray球囊俗称“魔鬼鱼”球囊,可精准定位并紧贴血管壁,辅助导丝从内膜下重回真腔;Stingray Guidewire具有预塑形带有探针的头端设计,可以穿刺内膜并回到真腔,该技术提高了大约30%~40%的正向介入治疗成功率。

微信图片_20200709112546.png

病例1:

  韩某,男,80岁,为行介入治疗于外院转至市三院心内三病区,行冠脉造影提示LAD、RCA双支闭塞,仅存的LCX也存在重度狭窄,病情危重,手术复杂,难度风险极大。介入团队经过严谨的讨论后,决定首先开通LAD闭塞血管,然后计划通过LCX的心外膜侧枝逆向开通RCA,然而逆向导丝通过困难,于是启动正向ADR技术,成功开通闭塞的RCA。

微信图片_20200709112550.png

病例2:

  牛某,男,70岁,以“缺血性心肌病、陈旧性心肌梗死”入院,心脏超声显示射血分数28%,冠脉造影提示LAD、RCA双支闭塞,LCX高度狭窄,术前患者出现两次心脏骤停均抢救成功,经优化药物治疗后患者心功能逐渐改善。丁辉主任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对该患者术前治疗、术中策略、术后护理等方面反复多次讨论,最终决定对患者进行PCI治疗。为保证手术安全,预先植入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进行保驾,由于LAD闭塞无残端,在血管内超声(IVUS)指导下寻找LAD开口,成功导入闭塞段后导丝无法进入远端真腔,于是启动ADR技术,成功开通LAD。

微信图片_20200709112553.png

  ADR技术作为冠脉介入领域的一大突破,可以快速高效安全的开通闭塞血管,自市三院心内三病区独立进行冠脉旋磨手术后,ADR技术的开展,也标志着市三院心血管内科在高危复杂冠脉介入领域迈向新的台阶。

  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秉持“崇德、博学、人文、卓越”的院训,在导管室、超声科、影像科、心胸外科等兄弟科室的支持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市三院

上一篇:杨琦:内痔易引发慢性失血 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下一篇:26岁男子患尿毒症8年 市三院为其再造“生命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