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 > 正文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开展专项整治 “监”守健康安全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 2020-09-16 09:49:45
[摘要]2020年8月24日至28日,西安市卫生监督所成立2个督导组,由市卫健委综合监督处和市卫生监督所所领导带队,分赴西安市10个区县,对20家医疗机构的专项整治情况和10家区县卫生监督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情况开展了督导检查。

  今年是宣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的第一年,按照《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预防接种专项执法监督检查的通知》和2020年西安市卫生监督工作要点中有关民营口腔专科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专项整治的要求,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全市医疗废物和民营口腔专科医疗机构专项整治方案,并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了预防接种、医疗废物和民营口腔专科医疗机构的专项整治工作。

1.jpg

  为进一步推进预防接种、医疗废物和民营口腔专科医疗机构三个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指导区县规范开展传染病防治监督执法工作,2020年8月24日至28日,西安市卫生监督所成立2个督导组,由市卫健委综合监督处和市卫生监督所所领导带队,分赴西安市10个区县,对20家医疗机构的专项整治情况和10家区县卫生监督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情况开展了督导检查。本次区县督导检查前,督导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专项整治方案和国家有关法律规范标准,统一了督导思路,并进一步重申了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检查中,督导组严格按照督导检查方案的要求,通过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认真逐条对被督导单位有关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区县卫生监督机构重点督导了传染病防治监督卫生行政执法文书和行政处罚案卷的制作情况、今年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日常监督和双随机开展情况以及信息上报等工作;对区县医疗机构重点督导检查了医疗废物收集、运送、暂存和处置的工作情况,对涉及预防接种门诊、狂犬疫苗接种门诊、犬伤门诊、产科接种点等单位的预防接种综合管理、疫苗管理和接种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民营口腔专科医疗机构重点督导检查了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和依法执业情况,并对口腔诊疗用水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的同时,卫生监督员还对被督导单位进行了现场业务指导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并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依法予以了立案查处。

2.jpg

  本次专项督导工作通过现场检查、业务指导、法律宣贯和行政处罚等多措并举,切实提高了被检查单位医务人员依法执业的意识和贯彻落实法律规范的执行力,也对被检查单位起到了较好的法律震慑作用。同时通过对区县监督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现场监督执法带教,将抽象的法律规范与监督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区县监督员对法律规范的理解认识和实操能力,提升了区县监督员传染病防治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也受到区县卫生监督员的普遍认可。
  下一步,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将认真总结前期专项整治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大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执法力度,通过将检查结果与医疗机构校验、不良积分管理工作挂钩,落实卫生行政处罚信用公示和推行医疗机构信用体系评价制度,切实完善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监管的长效机制,深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为人民群众的就医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卫生监督所 督导组 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

上一篇:陕西省卫生健康监督中心督导西安市医疗美容专项工作 下一篇:西安市开展新建学校卫生工作专项检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