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 正文

“有了宝宝,我却抑郁了” 不可忽视的孕产期抑郁症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0-09-24 14:24:35
[摘要]孕产妇的心理健康不仅关乎孕产妇的健康,并且影响宝宝的心身发育和家庭的和谐,所以今天和大家聊聊“孕产妇抑郁症”的那些事儿!

  提到“抑郁症(depression)”,想必公众并不陌生,因为近年来频频爆出的名人自杀事件让抑郁症这个名词逐渐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但是对抑郁症的误区和误解一直没有消除过,认为ta是矫情、抗压能力差、娇气、脆弱、没事找事等等。昨日在诊室一位母亲指责服药自杀的女儿“不听话,钻牛角尖”,患者当时泪流满面,可以感受患者当时“雪上加霜”的心情。公众对于明星亦如此,演员热依扎前阵曾因自爆患抑郁症而遭网络暴力,网民群起而攻之:“你大明星这么风光,这么有钱,有什么资格抑郁?矫情,卖惨……”这样的误解不但使患者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并且会增加患者的病耻感,使它们不愿意就诊,最后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威胁生命。

  其实,抑郁症是一种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和高致残率的疾病,目前全球有3.5亿人笼罩在它黑色的阴影下,是仅次于癌症的第二杀手。但是目前存在低就诊率和低治疗率的现状,对于它的科普和筛查显得尤为重要。近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加大重点人群干预力度,比如青少年、老人,其中也包括孕产妇。明确提出将抑郁症防治知识作为孕妇学校必备的科普宣教内容,提高孕产妇及家属防治意识。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流程中。

  孕产期不仅是妇女生理保健的关键期,也是心理保健的关键期。孕产期女性的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的发生率显著高于普通人群,目前国际公认的产后抑郁发病率达10%-15%,孕晚期的焦虑情绪发生率高达20%,而孕产期抑郁症的就诊率只有15%,孕产妇这个群体的心理健康亟需社会高度关注。

  孕产妇的心理健康不仅关乎孕产妇的健康,并且影响宝宝的心身发育和家庭的和谐,所以今天和大家聊聊“孕产妇抑郁症”的那些事儿!

  一、什么原因导致了孕产期抑郁症

  1、生物因素:大家都知道,不管是孕期还是产后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均发生明显的变化,比如产后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而雌激素和心理健康之间有密切的联系,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可以导致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减少,而这些神经递质是引起人开心的物质,让人开心的物质减少了,产后女性难免会出现烦躁、抑郁等情绪反应。而孕期皮质醇水平的增加、催产素水平的减低,低水平的维生素D等因素均与孕期的抑郁情绪有关,另外,早孕反应、身体臃肿、孕期并发症等因素也会导致孕期女性出现烦躁等情绪。

  2、心理因素:怀孕对于女性来讲,本身就是一个心理应激源,心理会发生相应的改变,比如会担心宝宝的健康、对宝宝性别的期待、担心分娩的痛苦、是否计划内妊娠、担心自己身体走样、养育孩子的经济问题、有流产史、年龄偏大、既往不良的生活经历、性格敏感易紧张等因素均可能导致抑郁情绪的发生。比如一孕妇因为偶尔的一次失眠,出现紧张焦虑,担心“自己睡不好胎儿也不睡,会不会影响宝宝的发育?”越紧张越睡不好,越睡不好越焦虑,从而进入恶性循环,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爱哭,不想吃饭等表现。在临床中,曾有一名女性产后出现情绪不稳,烦躁,在诊治时,得知该女性在2岁时,父母离异,一直和父亲奶奶生活在一起,主要由奶奶养育,缺少父爱和母爱,并且经常受到奶奶的辱骂,感觉自己就是一个不讨人喜欢的孩子,孩子出生后,触发了她内心的创伤,她发誓要把她的爱全部给孩子,不能让孩子受一点委屈,要做100分的妈妈,但是总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因此出现了情绪的问题。

  3、社会因素:孕产期女性周围的环境可能会发生改变,尤其是产后,家庭新添了新成员,需要老人帮忙照顾,从以前跳双人舞变成了跳集体舞,难免“步调不一致”,从而出现家庭矛盾,导致情绪出现问题。最常见的无疑是婆媳矛盾,原因有三方面,第一,儿媳妇不能接纳婆婆的言行,比如”婆婆不讲卫生“、”婆婆观念落后,不会带孩子,给孩子穿的太多”等。第二,婆婆干预儿子家庭的事情太多,认为儿子的家庭就是自己的家,界限不清,尤其一些离异的女性和儿子相依为命,将儿子养大,更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第三,丈夫不能在婆媳之间起到良好的桥梁作用,导致婆媳关系升级。需要强调的是,丈夫对孕产妇女性的支持是防止抑郁情绪非常关键的因素。有的丈夫回家后不能和女性一起带孩子,反而自己玩手机,缺少沟通交流,甚至抱怨“带孩子有什么辛苦的!”,让盼望得到丈夫支持的女性苦不堪言,容易引发情绪问题。

  二、孕产期抑郁症都有哪些表现?

  孕产期抑郁症分为核心症状和其他症状,如果符合核心症状的2条和其他症状的2条,并且持续2周以上,就可以诊断为抑郁症了。  

  1、核心表现:(1)一天大部分时间有抑郁情绪;(2)兴趣下降,快感丧失;(3)精力减退,易疲劳。

  2、其它表现:睡眠障碍(入睡困难,早醒,眠浅)、食欲减退、躯体不适(胃肠道症状、胸背痛等)、注意力不集中、脑子反应反变慢、悲观厌世、自责自罪、做事犹豫不决、自杀意念等。

  三、孕产期抑郁症的危害:

  孕期长期处于抑郁情绪中,不仅会增加早产、低体重儿的风险,而且会引起新生儿“性格”的异常。比如,有的宝宝消极易怒,难以安抚,哭闹多,对新环境和新事物接受很慢。有的宝宝反应缓慢,活动水平低,虽不太哭闹但消极、退缩,和父母互动减少,显得比较“淡漠”。产后抑郁症不仅使产妇的心理、生理和社会功能受到损害,引起产妇情绪低落,不能照顾孩子,甚至会出现自杀或者杀婴的恶性事件,并且会造成母婴链接障碍,患抑郁症的妈妈不能给孩子适当的抚摸、注视等照顾行为,因此不能建立心理的安全依恋,影响孩子的情绪、行为和智力发育。大量研究表明,产后抑郁语言发育迟滞、行为为题的发生率更高、呈现不安全及疏离的依恋关系,青少年期学习成绩不佳,临近成年时的抑郁发病率更高等。

  四、您抑郁了吗?

  如下表分数得分在0-4分,没有抑郁;5-9分,轻度抑郁;10-14分,中度抑郁;15-19分,中重度抑郁;20-27分,重度抑郁。

图片1.png

  若您的总分≥5分,建议您来我院心理卫生科就诊,进行专业的评估和治疗。

  五、心理卫生科专家介绍:

图片2.png   

  蔺华利,主任医师,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妇女心理一科主任、西安交大博士,硕士生导师,西安医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专家库中青年专家。曾参加“中美认知行为治疗”、“中德催眠治疗”、“唐登华家庭治疗高级辅导班”等培训,并取得中方和德方“临床催眠治疗师”证书,擅长整合各种心理治疗流派技术对失眠、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进行咨询和治疗治疗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曾受邀在“百姓健康”、“健康零距离”等栏目进行“产后抑郁症、更年期女性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应对”等疾病专访。曾获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孕妇 抑郁症

上一篇: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业务学习与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