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陕西省人民医院 > 正文

陕西省人民医院杨谦获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

陕西省人民医院 2020-09-30 10:13:49
[摘要]9月27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陕西省共有9人被授予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陕西省人民医院杨谦就是其中之一。

  9月27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800多名会议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大会。

  此次大会,全国医疗卫生战线共有325名医务人员被授予全国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陕西省共有9人被授予第四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陕西省人民医院杨谦就是其中之一。

2.jpg

  杨谦同志是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脑科病院的副院长、神经内二科的主任。1986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从事神经内科临床医疗和管理工作三十余年。他不忘医者初心,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敬佑生命、关爱病患,勇于担当、引领发展,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受到了各级组织的高度肯定,先后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医术精湛  同行心中的“福尔摩斯”

  神经内科病种多,疾病复杂,看病需要抽丝剥茧,犹如探案。因此,杨谦经常教导科室年轻同志:“做一个好的神经内科医生,一定要到病人的身边去,让叩诊锤告诉你答案。”

  作为陕西省神经病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陕西省神经病学重症学组常委、西北地区疑难病会诊中心专家库成员,多年来,杨谦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缜密的临床思维和与时俱进的前沿眼光,屡屡拨开笼罩于疾病的云雾,于蛛丝马迹中寻找真相,对症治疗,让疑难病人的治疗变为可能,因此常常被同行戏称为神经内科界的“福尔摩斯”。

  一个15岁的少年,家中独子,受惊吓后双下肢无力1月,辗转多家医院。核磁做了多次,钱花了不少,各项检查结果均正常,可患者仍然不能行走,因此很多医生怀疑患者是受惊吓后出现癔症。家长十分着急,慕名找到杨谦。叩诊锤随着他的手在患者下肢不断游走,这里敲几下,思考一会儿,随后又换一个地方,检查完毕他笃定地告诉家长,孩子患上了非特异性脊髓炎,并承诺,“您把孩子交给我,14天之内我一定能让他站起来。”家长跑了多家医院,听到过五花八门的诊断,对这个新诊断半信半疑,还是决定试试看。经过激素、丙种球蛋白治疗14天后,孩子果然站了起来。家长激动不已,冲到杨谦办公室,眼含热泪地感谢他:“是您救了我们这个家啊!”

  “医生无论年龄大小、职称高低,一定要坚持学习,尤其要紧跟前沿。”杨谦常常这样告诫全科人员。一位28岁的年轻母亲感冒后开始出现记忆力减退、四肢抽搐,很快又出现呼吸衰竭。但是颅脑核磁、脑脊液、血液化验多项指标均正常,仅妇科B超提示双侧卵巢畸胎瘤。患者的病因究竟是什么,下一步该怎么呢,带着这些疑问,不认卯的杨谦没日没夜地分析患者所有资料,查阅国内外文献,经过复杂的综合推断,他诊断极有可能是“抗NMDAR脑炎”。他立即联系北京的实验室检测患者脑脊液,5天后确诊了医院历史上首例“抗NMDAR脑炎”。彼时这种疾病仅仅在2007年才被人类发现并报道,在国内尚未被大多数人认识甚至听闻。确诊后,杨谦很快成立了以他为组长的多学科救治小组,接下来患者被成功切除畸胎瘤,顺利拔出气管插管顺利并转出重症监护室。通过医护人员5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这个年轻患者自己走出了医院的大门。

1.jpg

   仁心仁术  病人心目中的“好乡党”

  杨谦常说,“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如果说在疾病面前他如雷霆万钧,那在患者面前他就如春风细雨。

  一位65岁的大爷因行走不稳入院,最后确诊后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该病系维生素B12缺乏所致,需要有营养的饮食。杨谦了解到大爷经济困难,经常开水泡饭,他悄悄在营养灶给定了餐。第一次接到餐的大爷吓得连忙拒收,“我没订,你们一定是送错了”。当他得知是杨谦给订的饭时,连声说“真是好乡党啊!”。出院时,杨谦拿出500元交给大爷,再三叮嘱他一定要注意饮食营养。

  一个寒冷的冬日,一位82岁的老人脑干梗塞患者,基础疾病多,并发症复杂,病情危重,不少医院拒收,几经周折,送到了杨谦这里。那时他还是一名年轻的副主任医师,不值班时没有地方休息。为了能严密观察病情随时调整方案,大冬天他就每晚蜗居在自己的车里。经过11天的西北之冬“汽车旅馆”蜗居生涯后,老人脱离了危险并逐渐好转。

  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他经常把自己的电话或微信留给患者,有些外地患者大老远赶来错过了他的门诊时间,他就让到住院部病房加班为他们看病,对于那些条件不好的病人经常都是连挂号费都不收。

  为困难的山区大爷垫路费,为白血病并发脑白质损害的患者筹集治疗费,为急需输血小板的患者献过血……他用大爱温暖着患者,也激励着科室的同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带动下,科室全体医务人员视病人如亲人,无私奉献,被授予“首届雷锋式班组” “巾帼文明岗”称号,党支部连续三年获得 “五星级党支部”称号。

3.jpg

  肩负使命  健康中国梦的守护者

  健康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脑血管病以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特点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健康,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严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让没有患病的人做好预防,让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杨谦一直将其视为理所当然的责任。

  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几乎走遍了省内每一个县市,开展卒中危险因素筛查,举办卒中知识讲座,培训卒中规范化流程。利用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传播卒中防治知识,社会效果明显。畅通卒中绿道,带领团队反复演练、优化流程,尽量缩短DNT时间,为卒中患者的血管再通争取时间。分级诊疗开展以来,医联体急危重症转诊会诊病人明显增多,他总是24小时手机待命,无论夜间还是假日,无论身处何处,都及时应诊,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问题。多家基层医院医护人员到科室进修学习,学习后把卒中急性期救治技术带回当地,不仅有效提高了当地急性脑血管病救治成功率,而且扩大了科室服务半径,使双向转诊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杨谦同志是技术精湛的好医生,也是关爱患者的好乡党。他默默奉献,坚守临床一线,践行白求恩精神,做健康中国梦的守护者,以过硬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病人“以生命相托”的信任。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白求恩式好医生 荣誉称号

上一篇: 陕西省人民医院分诊老兵又立新功 90秒助人死里逃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