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栓不住 动起来” 西安市红会医院开展世界血栓日义诊活动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0-10-12 15:25:08
[摘要]一要动起来,适度适量运动,以增加血液循环;二是要多喝水,以增加血容量,加强血液循环。

  “大爷,您咋来了。”

  “我来给你们送锦旗。”

  “您不是都写过感谢信了吗?”

  “是你们救了我老伴儿,救了我们全家,我必须给你们送一面锦旗!”

微信图片_20201012145929.jpg

  10月12日一大早,细雨濛濛,西安市红会医院介入周围血管科的医护人员正在医院门诊外开展世界血栓日义诊,杨大爷便将一面写有“医德医术 医术精湛”的锦旗送到了崔志强医生的手中。

  记者询问得知,一个月前,杨大爷的老伴儿因骨折被家人送到了西安市红会医院,但在送来时,老人出现了下肢深静脉血栓(DVT)的骨折并发症,血栓一旦脱落可引起肺栓塞(PE),因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引起的肺栓塞死亡率很高,是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之后第三位的高死亡疾患。患者送来时已有肺栓塞的症状,老人随时面临死亡,得知消息后,医院介入周围血管科及时进行救治:放滤器、抽栓、抗凝溶栓及后期取滤器的一条龙专业化救治。最终老人转危为安。

微信图片_20201012145948.jpg

  看着术后的老伴儿一天天好转,杨大爷满心欢喜,他激动地给介入周围血管科的医生们写了感谢信,他说,没有科室医生及时及专业救治,就没有现在的老伴儿,是医生拯救了他们全家。

  出院后,杨大爷还是时常把科室的医护人员挂在心上,并于今日送来了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微信图片_20201012145953.jpg

  据了解,每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血栓日,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血栓的危害,及早的发现血栓,并及时有效的得到早期干预,10月12日,西安市红会医院介入周围血管科开展了主题为“栓不住,动起来”世界血栓日义诊活动。西安市红会医院介入周围血管科是西安市第一家成立的专门预防和治疗VTE患者的专业科室也是第一家血栓防治基地挂牌单位。承担着全院VTE的防治工作,为患者提供系统的规范化的精准治疗。

微信图片_20201012145957.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咨询就诊的患者覆盖各个年龄段,有骨伤后的、有老年人,也有一些没有外伤的年轻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介入周围血管科袁会军主任告诉记者,血栓的形成有外伤、肿瘤等疾病原因,也有遗传性因素,外伤后、围手术期、产妇、肥胖、年纪较大的人等,都是血栓的高发人群,只要有以上的易发因素存在,都有可能存在血栓的风险,所以老百姓不能大意。

微信图片_20201012150002.jpg

  而对于日常预防血栓的发生,袁会军主任也提醒到,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做到以下两点:一要动起来,适度适量运动,以增加血液循环;二是要多喝水,以增加血容量,加强血液循环。但对于已经发生血栓的患者,应制动,及时到专业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专业的指导、危险评估,以避免威胁到生命。

微信图片_20201012150006.jpg

微信图片_20201012145943.jpg

  另外,袁会军主任也提醒大家,如果突然出现腿部的肿胀,尤其是单腿肿胀,不要依据经验去揉搓、热敷等来试图缓解这种不适,这有可能是腿部血栓的症状,这样的做法不仅无法缓解不适,反倒会引发血栓脱落,危及生命。正确的做法是,停止走路,坐下来,抬高肿胀的腿,拨打120或让家人寻找坐轮椅,及时将患者送往专业的医院让专业的医生进行准确的诊断治疗。

  华商网记者 刘雅婷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血栓 危险 锦旗

上一篇:西安市红会医院开展“世界血栓日”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