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切勿为了“上口”,苦了“下口”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0-11-03 09:51:09
[摘要]近日,肛肠科门诊日渐火爆,很多患者都是在辛辣饮食后出现肛周不适。常见症状如:肛门肿痛,下坠,出血、瘙痒等,轻者用药后可以缓解,重者则要进行手术治疗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火了的不止“火锅”、“麻辣烫”,还有肛肠科门诊。很多人在秋冬季节都禁不住热腾腾、麻辣辣的火锅、麻辣烫的诱惑,经常三五好友聚集一桌,大快朵颐。岂不知,在幸福了上口的同时,却害苦了下口。近日,肛肠科门诊日渐火爆,很多患者都是在辛辣饮食后出现肛周不适。常见症状如:肛门肿痛,下坠,出血、瘙痒等,轻者用药后可以缓解,重者则要进行手术治疗。    

  中医学认为肛周疾病多因过食肥甘、辛辣、醇酒等物湿热内生,下注大肠,蕴结肛门,致经络阻塞,气血凝滞而成。饮食辛辣刺激后,容易引发肛周常见疾病,如:

  痔疮
  很多患者可能会出现便后肛门出血,喷射状或点滴而下,开始不重视或自行用药,等到来肛肠科就诊时已经因为出血过多而成贫血,重者还需输血治疗后才能行手术治疗。

  肛周脓肿

  很多病人几顿火锅吃下来,肛门口肿疼,以为肛门口长了一个小疖子,不重视或者去小诊所用点抗生素,结果肛门口肿疼越来越明显,红肿范围越来越大,伴有全身发热才来就诊,需要急诊手术。

  过多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会给我们的出口带来许多痛苦和麻烦。那么怎样预防与减少肛周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呢?
  1、调整饮食习惯。避免暴饮暴食,饥饱无度,避免过食辛辣刺激及油炸、高热量、高脂肪食品,一日三餐,饮食品种多样,结构合理,谷物为主,水果蔬菜为辅,适当添加肉蛋奶。
  2、养成饮水好习惯。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应及时补充水分。饮水以温热白开水为最佳。
  3、注意肛周局部卫生。注意肛门口局部保持清洁干燥,穿纯棉透气内裤,勤换内裤,经常用温热水清洗肛门。促进肛周血液循环,防止与减少肛周炎症与糜烂的发生。

  4、肛门局部功能锻炼。可适当行提肛运动,每天做1-2次提肛运动(提肛运动是指有规律地往上提收肛门,然后放松,一提一松就是提肛运动),站、坐、行均可进行,每次做提肛运动50次左右,持续5-10分钟即可。对促进肛周血液循环、防治痔疮与脱肛等有良好功效。
  5、重视体育锻炼。如太极拳、健身操、散步、慢跑或游泳等,并坚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量力而行等原则,提高身体素质。但要注意,若发现肛门周围不舒服,或有痛、痒等感觉时,则应停止剧烈运动,避免因剧烈摩擦加重病情,防止裂口扩大。

  总之,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加强疾病防治,预防肛周疾病,切勿幸福了上口,害苦了下口,一旦发现肛门出现肿痛、出血、瘙痒等症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肛肠科 科普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第六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 六十一年打造西北最强肛肠王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