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冬季疾病预防保健措施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0-12-30 17:07:35
[摘要]提起肛门,人们总是羞于启齿,虽然它在人体最隐蔽的部位,但是却承担着人体每日废气、废物的排出及门控作用。冬季是肛门直肠疾病的高发季节,在隆冬来临、年关将至之际,做好肛肠病的预防保健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提起肛门,人们总是羞于启齿,虽然它在人体最隐蔽的部位,但是却承担着人体每日废气、废物的排出及门控作用,在人体健康的维持上可谓是功不可没。肛门虽小,责任重大,因此倡导大家也要关爱自己的肛门健康。冬季是肛门直肠疾病的高发季节,在隆冬来临、年关将至之际,做好肛肠病的预防保健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冬季肛肠病高发的因素有哪些呢?

  首先,这个季节特有的发病因素表现在气候上,随着冬季气温降低、气压升高,血液的粘稠度增加,极易诱发肛门周围血栓形成,出现或加重肛周疼痛与不适;寒冷刺激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硬化脆弱的毛细血管或小动脉在较高的血压作用下可发生破裂出血,出现或加重便血症状;严寒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及内分泌系统失调,肛门周围可出现红、肿、热、痛等局部炎症表现;寒冷还可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诱发下消化道溃疡;我国北方冬季气候干燥寒冷,人体水分流失较多,加之空调开放、暖气供应,久居室内加重了身体缺水,若每日摄水量不足,极易导致肠道津液匮乏,大便干结,诱发肛肠疾病。其次,冬季时节人的运动量有所下降,久坐久卧容易引起下肢血液循环不畅,进而影响肛周局部循环,引发肛肠疾病。再者,人们喜欢在冬季进食像火锅、麻辣烫、烧烤一类的辛辣刺激、肥甘厚腻之品以增加身体热量,若食用过量,或与冷的饮料、酒类同时摄入,稍有不慎,极易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生。

  既然了解了冬季肛肠病的高发因素,那么如何治病于未发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0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肛周清洁:坚持每晚用温水清洗肛门,勤换内裤,这是预防肛肠疾病的首要条件。

  02注意饮食习惯及卫生,爱护肠胃健康:保证每日进餐规律,不可过饥、过饱、进食过快,食物要干净卫生,尽量少食辛辣刺激、生冷油腻、肥甘厚腻之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适当补充含纤维食物,多给机体补充水分,这是预防肛肠疾病的有效措施。

  0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防止腹泻与便秘发生:形成稳定的排便生物钟;如厕时不要玩手机、看报纸、抽烟等,尽量缩短排便时间;鼓励采用蹲便,若为坐便,也应采取措施扩大排便时的肛直角;便后避免用卫生纸反复擦拭肛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用清水冲洗并擦干;一旦出现便秘或腹泻,要及时通过食物或药物进行调理。

  04起居有常,劳逸结合:避免熬夜,按时起床,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规律;避免久坐久站、久行久蹲,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常做提肛运动。

  05维护身心健康:《素问•五脏别论》云:“魄门亦为五脏使”。这说明肛门的生理功能受人体五脏六腑支配,病理上也与人体各脏腑相互影响。因此预防肛肠病发生的外延方法也不应忽视全身性疾病的治疗,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病上加病。此外,还应关注人的情绪变化,保持心态平和最重要,因为七情过极均可伤及五脏,从而间接引发肛肠疾病。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肛肠科 预防保健 西安市中医医院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可视化超声引导针刺治疗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2020年元旦门急诊工作安排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