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五医院 患者三进三出 生命健康不容疏忽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0-11-03 10:32:24
[摘要]9月30日、10月1日,一名44岁患者由于左胸疼痛反复来到医院进行检查,但由于疼痛缓解便自行回家,第三次症状加重前往医院住院治疗。

  患者某男,44岁,有2型糖尿病病史,规律使用胰岛素治疗,自诉血糖控制可,入院前一月反复发作劳累后左胸疼痛,休息可缓解。

89e5a9346f3cdd25a352edd4f9153c5d.png

  9月30日下午患者来市五院心血管一科门诊就医,就诊前一天劳累后左胸疼痛症状加重,发作频繁即来就诊,心血管一科门诊主任胡金兰主任医师根据患者症状考虑为劳累性心绞痛,建议住院治疗,并开具住院证。患者未执行医嘱自行回家,于第二天早上6点在休息时间发作心前区疼痛,再次自行来医院就诊,待来到医院后疼痛缓解,未挂号就诊,也没有联系医生又再次回家。于10点再次心痛,症状较前加重,休息不能缓解,到市五院后通过心电图检查、及心肌酶化验提示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立即收入院。给予阿司匹林肠溶片、氯吡格雷双血小板拮抗剂及低分子肝素钠腹壁注射等强化药物治疗症状好转,但在大便或走路的时候仍有心绞痛发作。于10月9日给予冠脉造影提示,前降支中远端95%狭窄,血栓负荷重,RCA近段75%狭窄,中断70%狭窄,远端90%狭窄;随即给予冠脉支架植入治疗。之后患者未有心绞痛发作。

ef41048c7ac4abf5f45bbbeb4b1c1c87.png

  患者为典型的劳累性心绞痛没有及时治疗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一般劳累性心绞痛为发作性疼痛,休息后可以缓解,往往不能引起患者的重视,这就意味着没有及时治疗,病情会逐渐加重。有的患者甚至发生猝死,尤其是合并糖尿病的患者,由于糖尿病损害神经系统会导致患者对疼痛的敏感度降低,使得病情比患者感觉的要更加严重,有的会错失抢救机会。

  在此,胡主任提醒所有发作性心前区疼痛的患者要及时就医,尤其是合并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症,也就是说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和已经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再次发作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一样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有心前区疼痛更严重。通过该患者的冠脉造影提示只有44岁,心血管已经是多支病变。

  天气渐渐变冷,心血管疾病越来越多,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胸口有一种被束缚感,要当心是心梗的预兆,双耳突聋跟心血管堵塞有直接的关系,高危人群牙痛,先要排除心肌缺血的问题。高危人群经常头晕,要警惕是心梗的征兆。有些患者心肌梗死出现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导致头晕,还有很多患者表现就是左侧肩胛骨和左上肢的难受,酸胀,有的使不上力气,这是最多见的心前区以外心肌缺血的症状。还有的病人有头疼、突然变懒、乏力,尤其是老年患者心肌梗死症状不典型的较多。

  关爱您的生命,关注您的健康,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它关乎个人和家庭。

编辑:拓泽渊

相关热词搜索: 心血管 心肌梗死

上一篇:西安市第五医院组织多学科会诊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