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五医院 > 正文

市五院药剂科开展“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

西安市第五医院 西安市第五医院 2020-11-23 19:42:34
[摘要]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为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药剂科提前安排部署如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2020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召开会议,决定将“抗菌药物”名称改为 “抗微生物药物”,将每年11月的第三周定为“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为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药剂科提前安排部署如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e881e868e6e03d4952d3d65b16adf8c9.png

446c84cf2261e13fd79e4f99a747b76a.png

在“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期间,五院药师先后协同医护人员进社区为居民讲解了抗微生物基本知识,在本院院区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用药科普活动。通过宣传抗微生物用药知识的彩页、发放抗微生物药物调查问卷、展示安全用药海报、播放抗菌药物短视频、辨识抗菌药物、提供用药咨询服务等形式,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2f4e7037cf5d25ac8380f5be8f6297b4.png

25ca64df3a031310f7759bc6a16c025b.png

本次活动中,药师共发放抗微生物用药知识彩页120余份,收回调查问卷20余份,宣讲了140余人次。许多人表示,通过宣讲,让他们对抗菌药物有了更深的认识,受益颇多。有一名患者告诉药师,她以前一拉肚子就会服用氟哌酸(通用名为诺氟沙星),好像一吃上这药,病就好了。药师提醒患者,急性腹泻不宜常规给予抗菌药物治疗,虽然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缩短腹泻症状的持续时间,但急性腹泻通常是由病毒引起的且持续时间短,有一定的自愈性。因此在大多数患者中,经验性应用抗菌药物治疗的益处不能盖过其缺点,这些缺点包括抗菌药物潜在的副作用,会促进细菌耐药,清除了肠道正常的菌群等。通常针对如下情况才需要考虑经验性使用抗菌药物治疗:

1.病情严重(出现发热、一日排便次数超过6次、需住院治疗的容量不足);

2.有提示侵袭性细菌感染的特征,如黏液样便或血便(低热或无发热且病情不严重的病例除外);

3.有增加并发症风险的宿主因素,包括年龄大于70岁,以及有共存疾病(如心脏病和损害免疫功能的疾病)。

腹泻最关键的治疗手段是用含有水、盐和糖的溶液补液,且最好是口服补液。必要时,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e3da3bafb485575344f9be1369200e52.png

ea51018acfcbb1ddfb9868e88c68b056.png

cf2110503ecde87427cba931f37f0fd3.png

五院药师提醒大家,抗菌药物不等同于消炎药,不能随意购买和使用,滥用抗菌药物,危害无穷。使用抗菌药物之前,请务必咨询医务人员!(西安市第五医院)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市五院 药剂科 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

上一篇: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