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神经内科挽救突发“霹雳样头痛”70岁老人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0-12-03 09:26:26
[摘要]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收治了一名突发霹雳样头痛的70岁老年患者,患者于外院进行2次颅脑CT检查均未见异常,于是慕名转诊于市三院。

  近期,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收治了一名突发霹雳样头痛的70岁老年患者,患者于外院进行2次颅脑CT检查均未见异常,于是慕名转诊于市三院。

微信图片_20201203092841.jpg

(血性脑脊液)

微信图片_20201203092846.jpg

(颅内动脉瘤)

  神经内科张乐石主治医师、籍新潮博士对患者进行全面问诊:患者突发霹雳样头痛,神经系统查体 kerning显著阳性,果断进行腰椎穿刺术。腰椎穿刺为血性脑脊液证实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管造影证实合并颅内动脉瘤,于是选择颅内动脉瘤血管内治疗,患者转危为安,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Kernig征科普

  Kernig征,中文音译克尼格氏征,简称克氏征,是神经科常用的一种检查方法。

  检查方法为患者采用去枕仰卧位,一侧髋关节和膝关节成90°角弯曲,检查者将患者小腿上抬伸直,正常应该能够达到135°,如果遇到阻力或疼痛,则为阳性。

  临床意义是由腰骶节段脊神经后根因炎症波及或受压所导致,当屈髋伸膝试验时,坐骨神经受到牵拉而引起疼痛。和布鲁金斯氏征、颈强直统称脑膜刺激征。见于各种脑膜炎症、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脊液压力增高等。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神经内科 头痛 老人

上一篇:11月25日起 西安市第三医院55种药品又降价 平均降幅达53%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