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四医院包容式就医体验

西安市第四医院 西安市第四医院 2020-12-09 09:55:01
[摘要]2020年暑假高峰期间,西安市第四医院眼屈光中心平均单日手术总量超过150例,完成日均300余例的复诊检查。整个7月份累计手术量1437人、手术2793例,门诊量近万人。特别是为航空乘务、参军入伍的患者都完美摘镜。

  在疫情防控期间,能顺利开展手术,这得益于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开展的带组医师管理模式。该模式有效整合了科室的资源,加强了医护之间的合作,还促进了医护与患者的交流,极大地提升了医院就医效率。

微信图片_20201209100256.jpg

  “在带组医师管理制度,使我快速成长,我的带教老师是专业副主任李勇老师,他从事角膜屈光手术工作有23年,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我很荣幸融入这个团队。”眼屈光中心年轻医生杨帆说道。在平日的带教中,李勇副主任则是细心、耐心地进行手把手教学。“杨帆医生,你来看一下这个患者的检影。看完这个患者的影动后你首先考虑什么原因?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区别呢?”李勇副主任问道。“奇怪,这个患者左眼的影动怎么和正常的视网膜检影验光网膜反光相差很大?是眼底视网膜的问题?”杨帆医生轻声回答。

  “对,这个患者视网膜检影反光异常,部分暗区影动不清晰,要考虑眼底病变。视网膜脱离会引起眼底青灰色的隆起,造成影动的不规则,需要详细的检查眼底,排查视网膜疾病。”李勇副主任经过分析后耐心地为杨帆医生进行讲解。最终,该患者在接受直接眼底镜、三面镜、双眼B超及眼底OCT后,确诊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微信图片_20201209100303.jpg

  李勇副主任说:“屈光手术是一个选择性手术,要做到锦上添花,需要严格进行术前检查,任何潜在问题都需要先行处理,向患者解释清楚并得到理解,进而解决问题后方可手术。”

微信图片_20201209100331.gif

  还有一位患者,在进行三维眼前节检查时结果有异样,而此刻正恰逢李勇副主任在上手术,征得患者同意后转诊给中心副主任李晶,并对患者实施进一步检查,针对三维眼前节图形做了分析和风险评估。待李勇副主任手术结束后,共同对该患者的结果进行了讨论,并细致地研究手术步骤,制定出一套详细的手术方案。带组医师制度不仅让医生之间的工作更加方便,也带给患者带来了“包容式”的就诊体验!

微信图片_20201209100344.jpg

  每逢高峰期收尾之际,眼屈光中心前来检查的患者依旧络绎不绝,大家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之中。一位年轻的女性患者脸色苍白,从检查区域扶着墙挪步前行,虽然隔着口罩,但护理人员依然察觉到了异常。此时,高金荣护士长眼疾手快地扶向她:“姑娘你怎么了,那儿感觉不舒服,早饭吃了吗?小骆快请万医生来看看。”经护理人员检查后,该患者测量心率、血压均无异常。高金荣护士长凭借多年的经验判断该患者因为体型消瘦,加上又没吃早餐,这才会突发性低血糖发作。于是她又叫同事拿来备用应急糖果(为应对突发情况如低血糖发生,中心备有提前准备好的糖果)让她含到嘴里,叮嘱她暂时停止检查,休息恢复后再继续。

微信图片_20201209100348.jpg

  高峰期检查患者较多,护理团队既要参与疫情防控、术前检查、术后复查等工作外,还要对中心像刚才发生的突发事件及时作出处理。带组护士和医生的协作让工作更高效。

微信图片_20201209100408.jpg

  眼屈光中心高峰期间,5个带组医生和护士团队接待患者量单日高达500人,面对如此巨大的接诊量,带组医师和带组护士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并为患者节省候诊时间建立了检查梯队,争取高效率地为患者完成有效的检查。早晨7:00手术组:带组护士每天早晨7:00到医院开机器,做调试,保证当天的手术正常进行;早晨7:15术前核对设计:高峰期间,手术医生们为当天手术进行术前准备、病历核对、设计等;早晨7:30检查组:检查组带组护士将工作妥善安排,尽可能实现检查区流水式检查的高效率;下午7:30加班工作:高峰期间,当日手术量高达102台,带组护士团队加班完成当日工作,准备次日手术。

微信图片_20201209100414.jpg

  虽然眼屈光中心作为眼科门诊科室,医护人员无法24小时照顾患者,但带组医师和带组护士模式的推行使眼屈光中心医患距离越来越近,沟通越来越高效,医护之间合作也越来越紧密。患者不仅有了自己的医生团队,还有了术后复诊护理的团队,双重保障让患者有了不一样的就医体验。

  如今,带组医师还开设了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定时定期发布关于屈光手术等相关科普文章,同时还建立了微信群,力争做到“患者问,我们在,找得到,问得着。”不仅为医患交流提供了平台,更是为广大患者打开了新的“视界”。带组医师和带组护士模式的实行,为科室在学术研究、临床诊疗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外,还能让患者体验到全方位、周到、细致的就医服务,为患者营造更温馨、更细心的就诊环境!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医患关系 眼屈光中心 近视

上一篇:病例演讲求真知 青年医师展风采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