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长安郭氏骨伤学术流派郭汉章学术思想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0-12-13 16:45:32
[摘要]近年来长安郭氏骨伤学术流派在陕西省中医骨伤流派传承流派精髓、挖掘历史文物,凝练学术思想及适宜技术推广工作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特别是流派建设过程中收集到宝贵的200余件历史文物非常珍贵。

微信图片_20201213173948.jpg

  12月12日,“长安郭氏骨伤学术流派郭汉章学术思想研讨会”在西安市红会医院3号楼6楼隆重召开。省内10余家兄弟单位及长安郭氏骨伤流派传承人共计百余名专家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213174139.jpg

西安市红会医院康复病医院院长孙银娣

  陕西中医药大学张登本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长安医学流派项目负责人周永学教授,西安市中医药管理局翟静娴副局长出席会议。开幕式由西安市红会医院康复病医院孙银娣院长主持,西安市红会医院刘立平副院长致辞。

微信图片_20201213174522.jpg

西安市红会医院副院长刘立平

  刘立平副院长表示:此次盛会,是在西安市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红会医院“中西并重,守正创新”的新篇章,并希望流派作为省内优秀流派的中医学术流派之一,抓住机遇、整合资源,不断推动陕西省中医骨伤事业在我院蓬勃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13174810.jpg

西安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翟静娴

  翟局长首先感谢周永学教授、张登本教授,红会医院的老专家们长期以来对我们西安中医药事业发展给予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同时向辛勤工作在中医药一线的各位同仁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翟局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长安郭氏骨伤学术流派在陕西省中医骨伤流派传承流派精髓、挖掘历史文物,凝练学术思想及适宜技术推广工作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特别是流派建设过程中收集到宝贵的200余件历史文物非常珍贵。她还对流派提出建议:一是:以融合创新为己任,增强流派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以学术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流派特色优势;三是:以人才培养为重点,推进流派活态传承。希望流派各位同仁继续传承郭汉章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博采众长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开展中医学术流派学术研究及人才培养,加大力度推动中医药学术流派技术转化成果及成果推广方面做更多工作,推动郭氏骨伤学术流派继续发展壮大。借当前中医药发展百年一遇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发挥文化引领和技术优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微信图片_20201213174015.jpg

红会医院阎良院区执行院长郭浩

  会上,红会医院阎良院区执行院长郭浩作为流派项目负责人,从流派大事年谱、脉络传承、历史文物、建设目标四个方面进行汇报,汇报受到在座的一致好评。并通过郭老编写的《实用正骨学》、廖永华主编《郭汉章正骨学》、中国女排队医田永福以及传承人发表的文章,从中凝练学术思想。

微信图片_20201213173959.jpg

  长安郭氏骨伤学术流派嫡系第二代传承人郭铁军,对非遗的申请历史及非遗传承人的认定做工作进行汇报。

微信图片_20201213174011.jpg

张登本教授

  张登本教授对长安郭氏骨伤学术流派的学术影响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流派对领军人物、传承人物脉络及学术思想的传承、研讨、凝练、升华提出建议。张教授从《黄帝内经》“五行学说”出发,提出“重水模型”,强调“补肾益肾“思想在流派中的升华应用。对并对传承弟子提出殷切希望,强调要把中医传统文化中的医德和传承放在重中之重。张教授说“付贞亮先生跟郭汉章先生有深厚的友谊,从付老那我经常听到郭老的事迹,希望继续秉承郭汉章先生“以医者仁心为宗旨,疗伤治疾,不为谋利,以弘扬中医为己任”的师德师训。

微信图片_20201213174134.jpg

周永学教授

  周永学教授高度评价长安郭氏骨伤学术流派项目负责人两年多来做出的贡献,他说:“长安郭氏骨伤学术流派先天禀赋充足是郭汉章先生从洛阳正骨为陕西引来一股清流,后天植根文化底蕴深厚得的长安医学这片沃土,加之红会医院骨科西北龙头地位,形成了长安郭氏骨伤学术流派的发展优势“,并从文化与历史传承的角度建议流派继承人广收门徒、继续加大历代传承人医德风范、医话事迹,相关资料的收集,建议院方建立文史馆,开发流派制剂、推广中医康复器材的设计及临床应用。

 


微信图片_20201213180556.jpg

  会议期间,还隆重举行了多名专家教授拜师收徒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213173943.jpg

  通过此次会议,对长安郭氏骨伤学术流派郭汉章学术思想进行了权威的研讨与分析,理清了传承脉络谱系,录制了流派宝贵影像资料,提升了流派传承文化自信,为凝练流派学术思想,挖掘流派药物方剂、推广流派适宜技术,服务广大临床患者能力翻开新的篇章。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郭氏骨伤学术流派 郭汉章 西安市红会医院

上一篇:西安市红会医院举办长安郭氏骨伤学术流派痹证治疗经验学术研讨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