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四医院 > 正文

营养处方助“糖妈”平安诞下健康宝宝

西安市第四医院 西安市第四医院 2020-12-17 11:07:14
[摘要]39岁的马女士是二胎妈妈,她的体质指数已经超过30,属于重度肥胖的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和控制。妊娠早期,经过蔡颖主任的提醒和帮助马女士已经很好地控制了体重,之前产检也都很顺利。

   “各位姐妹,今天我顺利剖腹产了一名女婴,7斤1两,感谢蔡主任的孕期指导!开始时按蔡主任的建议合理饮食,体重控制很好,到了28周左右只增重了2.5公斤,蔡主任通过B超单发现孩子偏大,化验血糖确诊糖尿病,我继续按蔡主任的建议严格控制饮食,荤素搭配,血糖也一直控制得很好。生产时体重比孕前体重还低一公斤,十分感谢蔡主任。只要按蔡主任的营养配餐,孩子营养均衡,大人也不会增重过多。预祝各位姐妹顺利生产,祝蔡主任工作顺利!”

  这段话是12月8日一位刚生完宝宝的孕妈,在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产科蔡颖主任建立的微信群里所说的。

  39岁的马女士是二胎妈妈。10年前她生老大时,因为年轻一切比较顺利,想着生老二也一定没问题,但现在年龄比较大了,生完老大后体重也没有恢复,还是有些担心。蔡颖主任告诉她,她的体质指数已经超过30,属于重度肥胖的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和控制。妊娠早期,经过蔡颖主任的提醒和帮助马女士已经很好地控制了体重,之前产检也都很顺利。

微信图片_20201217111012.jpg

  可就在偶然的一次产检中,蔡颖主任看着马女士的B超单并结合之前的检查说:“孩子偏大,你血糖高吧?”马女士心里一紧张说:“检查一直好着呢。”蔡颖主任还是不放心,让马女士检查一下血糖,结果空腹血糖正常。蔡颖主任又建议马女士再做一次糖耐量检查,结果显示,血糖确实高了。蔡颖主任耐心地告诉马女士,孩子显示偏大,但如果严格按照她开具的健康食谱,营养搭配,一定可以在保证营养的情况下控制好血糖,生个健康宝宝。马女士早听说蔡颖主任在代谢病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网上很多孕妈也在推荐找蔡颖主任,所以十分信任她。

微信图片_20201217111017.jpg

  开始几天,因为粗粮、蔬菜增加了,虽然吃饱了,但总觉得缺点啥,之后慢慢地习惯了,马女士笑着说,那会儿可能是“心理饿”。到28周,她的体重只增加了2.5公斤,而孩子却一直保持正常增长趋势,她的血糖也一直控制得非常好。马女士兴奋地说:“我生完娃,往称上一站,不但没长肉,还比怀娃前瘦了几斤,多好的事儿呀,都不用愁减肥了。”

  马女士感慨,如果没有蔡颖主任的坚持和细心,她估计早就是真正的糖尿病人了,如果再控制不好,孩子都可能受影响。现在,她要把这样的心得分享给群里的姐妹们,让更多的“高糖妈妈”都知道蔡颖主任“营养处方”的重要性,控制好血糖,生个健康宝宝。这样对自己对孩子都是最好的。

微信图片_20201217111023.jpg

  又一位“糖妈妈”平安生产,这对蔡颖主任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肯定。蔡颖主任说,从今年起医院专门开设了妊娠相关代谢疾病中心门诊,这对孕妇来说,可以针对性的就诊,而对于医生来说,术业有专攻,也能更具体地为她们进行指导,从根本上预防代谢病对孩子和大人的影响。她每天会抽出一定的时间看微信,指导群里的“糖妈们”怎么吃得有营养又不增加血糖,当她看到大家在交流每餐的营养指数和糖分指数时,作为医生,她很欣慰,她的患者不仅能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还能帮助别人纠正错误,这也是自己将代谢科普做到了真正需要的人身边,为此,她付出再多,也值了。

  看着一位位“糖妈”从怀孕到生产,平平安安,这让蔡颖主任感到很幸福!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糖尿病 肥胖 西安市第四医院

上一篇:守护“航空” 共筑光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