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当骨关节疾病遇见糖尿病 西安市红会医院专家支妙招

西安市红会医院 作者: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2020-11-13 14:20:52
[摘要]糖尿病也可以并发骨关节炎吗?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疾病,其实早已暗流涌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427A8357_副本.jpg

  11月13日上午,西安市红会医院风湿免疫内分泌科杨西超主任团队在该院门诊大楼前举行了主题为“骨关节疾病遇见糖尿病”大型义诊宣教活动,为广大群众普及糖尿病知识,解决糖尿病患者合并骨关节疾病的相关问题,减少糖尿病带给患者的危害。

427A8337_副本.jpg

427A8282_副本.jpg

  骨关节炎是以软骨破坏为特征,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中老年患者多见,女性多于男性,致残率高达53%。而糖尿病是常见病、多发病,我们听说过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但是,你听说过糖尿病也可以并发骨关节炎吗?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疾病,其实早已暗流涌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427A8326_副本.jpg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的。杨西超主任认为,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和功能障碍。大约三分之一的糖尿病前期成年人患有关节炎,而且在有这两种情况的人群中,至少有一半人不经常锻炼或体形肥胖,反而增加了他们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

427A8321_副本.jpg

  杨西超主任介绍,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中而引起病损及炎性反应,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多见于第一跖趾关节,也可发生于其他大关节,尤其是踝部与足部关节,随着病情的严重程度增加,会使炎症部位变形,严重者可导致残疾。糖尿病患者常存在尿酸的代谢紊乱,伴有高尿酸血症,可诱发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使痛风性关节炎“雪上加霜”,最终影响生命健康。

427A8292_副本.jpg

427A8286_副本.jpg

  另外有研究表明,随着时间推移,若糖尿病病情不加控制,会影响肌肉和骨骼,导致关节疼痛、神经损伤和其他症状。同时,糖尿病因代谢紊乱及其血管、神经并发症等导致骨与关节病变,可破坏关节软骨病诱发骨关节炎,甚至会加重骨关节炎患者的临床症状。所以,患有骨关节炎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血糖的控制。

427A8359_副本.jpg

427A8277_副本.jpg

427A8334_副本.jpg

  该院风湿免疫内分泌科护士长朱宇强调,对于需行手术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良好的围手术期血糖管理非常重要,不仅关系到手术能否顺利进行,还影响术后伤口愈合。所以,在术前、术中、术后全程都要控制好血糖,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服药,并且伤口要定期换药,只有做好注意措施才能降低危险发生率。

427A8299_副本.jpg

  杨西超主任还建议广大的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制体重、控制血糖,才能享受健康生活。希望通过此次义诊活动,让更多市民群众关注到糖尿病与骨关节疾病,减少糖尿病的危害。

  华商网记者 袁毛毛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骨关节疾病 糖尿病 西安市红会医院 杨西超

上一篇:西安市红会医院将开展世界慢阻肺日大型义诊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