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医”技护航 西安市第三医院“解锁”新技术

西安市第三医院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01-12 09:43:32
[摘要]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面前生命更显得脆弱。可是西安市第三医院医护工作者逆行而上,奋勇前行。在这一年仍“解锁”了一项又一项新技术。

  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面前,生命更显得脆弱,可是西安市第三医院人逆行而上,奋勇前行。在这一年仍“解锁”了一项又一项新技术。

  市级医院首例:经心尖TAVI术,六旬男子重获新生

  2020年1月14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胸外科成功完成市级医院首例心尖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TAVI)。手术的顺利开展也标志着市三院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心尖TAVI手术是心脏血管领域的最新技术,同时也是一项操作难度大,考验多种学科实力的“抱团”手术,省内目前仅有少数心脏中心能开展此项技术。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137.jpg

  【市级首家】经心尖TAVI术,六旬男子重获新生

  告别终身“金属心”

  2020年1月16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完成院内首例“血管内超声指导下冠状动脉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术”。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148.jpg

  与常规的合金支架相比,生物可降解支架由生物可降解或可吸收的材料制成,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在血管狭窄部位植入可降解支架后,既可以在前期有效的扩张血管,又可被逐渐降解,降解产物可通过代谢排除体外或被人体吸收利用而不影响远期血管功能。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151.jpg

  【告别终身“金属心”】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完成首例血管内超声(IVUS)指导下冠状动脉生物可吸收支架(BVS)植入术

  多学科协作助力“一站式”先心病介入诊疗

  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完成首例“一站式”左心耳封堵术+卵圆孔未闭封堵术。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156.jpg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211.png

  与单纯的左心耳封堵术或是卵圆孔未闭封堵术相比,“一站式介入诊疗”在卵圆孔未闭封堵术治疗先心病的基础上,通过左心耳封堵术对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高危因素进行了纠正,一台手术给患者带来了更多的获益,真正做到了“心脑同治”。但与此同时,它对医疗团队在手术策略制定、多学科协作配合以及围术期护理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手术的顺利完成,体现出医院及相关科室在专业技能、协同合作等综合能力上达到了新的高度。相信随着更多新理念和新技术的发展,市三院将更加有信心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周到的医疗服务!

  【一站式搞定】“小心眼”带来的大麻烦

  市级医院首例:首例ECMO支持下复杂高危冠脉介入手术

  2020年5月9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内科完成西安市级医院首例ECMO(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体外膜肺氧合)支持下无保护左主干分叉病变介入治疗手术。标志着市三院对危重症心脏病患者的救治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复杂高危的冠脉介入的手术安全得到了更好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224.png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211.png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228.png

  【仁医新术】心内科完成市级医院首例ECMO支持下复杂高危冠脉介入手术

  超声引导下经颈内静脉行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

  2020年5月9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超声引导下经颈内静脉行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233.jpg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237.jpg

  超声引导下进行下腔静脉滤器植入具有操作时间短,适应证范围广,无放射辐射,等优点,是一种简便、安全、可靠的引导方式,与X线引导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可以为临床医生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和需求选择更合适的手术方式。

  【新技术 零突破】超声引导下经颈内静脉行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

  经远端桡动脉入路冠脉介入术

  2020年5月19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完成院内首例经远端桡动脉(dTRA)穿刺冠状动脉造影术 。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246.jpg

  目前,全国已有40多个介入中心开展了远端桡动脉穿刺的尝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此为基础成立的“大拇指俱乐部”也为广大远端桡动脉穿刺爱好者和单位提供了广泛的学习交流平台。此次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对于dTRA穿刺的尝试,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更是医学理念的进步,为的是让手术更加安全,患者就医体验更为舒适。

  【新技术新业务】记市三院首例经远端桡动脉入路冠脉介入

  NOSES手术 最小创伤根治直肠癌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252.jpg

  2020年11月27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开展首例NOSES手术,在确保肿瘤根治的前提下以最小的创伤完成手术治疗,使得患者在减少术后疼痛、促进恢复、减少并发症发生、腹部无痕美观、减轻心理压力等方面得到了保障。首例NOSES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市三院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的最新水平。普外医科全体医务人员将脚踏实地,不断创新,坚持“病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高于一切”的服务理念,全心全意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成为广大患者生命的安全港湾!

  【微创中的微创】市三院开展首例NOSES手术 最小创伤根治直肠癌

  精准诊断 FFR压力微导管指导冠脉支架植入

  2020年12月10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心内科首次使用FFR指导冠脉支架植入。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258.jpg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303.jpg

  FFR测量操作简单、安全、快捷,可用于不同病变(单支冠状动脉临界病变、多支冠状动脉病变、分叉病变、串联或弥漫性病变、左主干病变)和支架术后评估,指导临床治疗策略的选择及判断预后。

  【精准诊断】西安市第三医院心内科首次使用FFR压力微导管指导冠脉支架植入

  市属医院首例:从PD到LPD

  2020年12月21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普外科二病区(肝胆胰脾外科)完成市属医院首例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310.jpg

  从开放的胰十二指肠切除(PD)跨越到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LPD),是西安市第三医院普外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从PD到LPD】市三院普外科实现市属医院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零突破!

  西北首例:3D打印双尺桡骨重建术

  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成功实施3D打印双尺桡骨重建术,解决去分化脂肪肉瘤患者痛苦 。

微信图片_20210112094319.png

  【西北首例】西安市第三医院成功实施3D打印双尺桡骨重建

  医学发展无止境2021年西安市第三医院将在继续深挖技术潜能保留传统特色基础上注重“产学研”创新发展力求为全市人民群众打造更宽广的服务平台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三医院 经心尖TAVI术 ECMO

上一篇:西安市第三医院甲乳外科被授予“2020年群众最满意的科室”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