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第八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1-26 11:17:28
[摘要]2021年1月23日上午,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长安方氏头针流派传承工作室、长安方氏头针重点研究室、西安市中医药研究院针灸研究所、陕西省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委会、西安市针灸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八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暨第三十五期“长安论坛”顺利举行。

  2021年1月23日上午,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长安方氏头针流派传承工作室、长安方氏头针重点研究室、西安市中医药研究院针灸研究所、陕西省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委会、西安市针灸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八期“全国针灸高峰论坛”暨第三十五期“长安论坛”在腾讯会议、岐黄网直播平台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126111632.png

  本次会议由西安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长安方氏头针重点研究室负责人、西安市针灸学会会长安军明主持。国家级名老中医师承导师、陕西中医药大学殷克敬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杨继国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梁凤鸣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乔海法教授应邀进行精彩授课。
  会前,安军明主任致开幕词,并代表西安市中医医院长安方氏头针流派传承工作室、长安方氏头针重点研究室、西安市中医药研究院针灸研究所、陕西省针灸学会针药结合专委会、西安市针灸学会对参加此次针灸高峰论坛的针灸专家和全国各地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

微信图片_20210126111637.png

微信图片_20210126111641.png

  第一位讲者是国家级名老中医师承导师、陕西中医药大学殷克敬教授,他的授课题目为《浅谈中医针灸临证思维逻辑》。殷克敬教授分别从整体思维观、辩证思维观、平衡思维观、共性思维观和模式思维观五个方面进行讲解。他认为中医针灸是哲学、科学、技术三者的有机结合体;并以深厚的临床经验讲述了在针灸临床中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可运用的思维方式。殷教授提出,在临床上要将不同思维结合运用,全方位思考,避免陷入思维定式。

微信图片_20210126111645.jpg

微信图片_20210126111648.jpg

  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杨继国教授的授课题目为《督灸疗法》,杨教授首先提到了督灸疗法的创始过程及发展现状,详细介绍了督灸的操作方法及作用机理。最后杨教授从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两个方面对督灸在强直性脊柱炎、调理偏颇体质、脑病的治疗进行了讲解。他认为,督灸将经络、腧穴、药物、艾灸、发泡的作用融为一体,研究发现可调节免疫紊乱、降低骨破坏指标、改善畸形等,表明督灸疗法具有督灸扶阳,邪不可干的治疗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126111652.jpg

微信图片_20210126111655.jpg

  第三位讲者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梁凤鸣教授,他的授课题目是《眼部针刺策略及风险防范》,梁凤鸣主任医师以中医眼科特色疗法的临床应用为切入点,从“金针拨内障”讲到郑魁山先生的二龙戏珠、喜鹊登梅、金钩钓鱼的具体选穴及操作。详细介绍了针刺治疗眼部疾病的选穴、针刺手法、风险防范,针药结合治疗视神经萎缩、麻痹性斜视、干眼症等优势病种。

微信图片_20210126111659.jpg

微信图片_20210126111702.jpg

  最后一位讲者是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乔海法教授。他以《穴位敏化研究对临床的启发》为题做了报告。乔院长首先介绍了穴位的“前世今生”,然后分析了穴位的作用基础、穴位效应规律、穴位敏化特点、穴位敏化机制和敏化穴位效应。乔教授通过大量实验数据模型,突出强调了针灸疗法要紧盯学科发展前沿,了解现代研究进程,关注基础研究,服务临床。

微信图片_20210126111706.jpg

  会议进行中,安军明主任对四位专家的授课内容分别进行了点评,并为四位专家颁发了授课荣誉证书。总结讲话时,安军明主任再次对四位专家的精彩授课及各位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呼吁广大针灸临床工作者不断吸纳新的临床科研方法,从专家们临床心得分享中有所启发和思考,在各科病种中充分发挥针灸疗法的特色。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医医院 中医针灸 高峰论坛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荣获2020年度“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称号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小贴士:孩子冬季咳嗽 当心小儿肺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