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血管团队中西并举解除八旬老人病痛

西安市中医医院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2-25 09:23:20
[摘要]许多疾病都会引起疼痛,而由四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引发的疼痛堪称个中“翘楚”——这种疾病引发的疼痛程度十分剧烈,患者在安静状态下,肢端也会出现持续性的静息痛,在夜间更为明显,甚至注射吗啡等阿片类止痛剂也不能得到有效缓解。

  许多疾病都会引起疼痛,而由四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引发的疼痛堪称个中“翘楚”——这种疾病引发的疼痛程度十分剧烈,患者在安静状态下,肢端也会出现持续性的静息痛,在夜间更为明显,甚至注射吗啡等阿片类止痛剂也不能得到有效缓解。

  科普时间

  四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为动脉因粥样硬化病变引起的慢性动脉闭塞性疾病,常导致血栓形成、供血障碍等。该病以老年人居多,早期症状多为患肢发凉、麻木,随着病情进展,会出现间歇性跛行、持续性静息痛、溃疡等症状,后期严重缺血时甚至会发生坏疽等严重后果。

  81岁的牛奶奶就被这样的剧烈疼痛折磨了整整一个月。牛奶奶上了年纪后,就常常觉得两条腿发凉麻木,她以为这是老年人的通病,一直不甚在意。然而近一个月来,腿麻变成了腿疼,左足疼痛更甚且伴破溃,走起路来一瘸一拐,渐渐地无法下地活动。到了半夜疼痛加剧,她常常抱着腿整夜睡不着。

  牛奶奶苦不堪言,多方辗转治疗,疗效均不明显,后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寻求中西医结合治疗。外科主任李智详细询问病史后得知,牛奶奶自90年代起就常觉四肢发凉发麻,结合超声检查提示,考虑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引起的四肢动脉不同程度堵塞,以左腿为重。

  牛奶奶入院后接受内服中汤药、外敷止痛消肿膏+铁箍软膏的对症治疗,疼痛得到一定缓解。同时,外科血管团队经过整体评估,为她量身定制了“单入路四肢动脉造影联合左下肢动脉腔内重建术”方案,这种术式创伤小、恢复快,局麻下即可操作,手术第二天就可正常活动,牛奶奶这样的高龄患者也能耐受。

微信图片_20210225092213.jpg

  手术由毛雪飞、李宝钢两位医师协同完成,首先在牛奶奶的右侧股动脉经皮穿刺,再通过导丝导管技术对四肢目标血管造影进行观察,确定主要病灶位于左下肢动脉血管后,施行了腔内球囊扩张术。两位医生一边盯着显示屏,一边细心精准地进行操作,4个小时后,牛奶奶的手术顺利完成。

  术前

微信图片_20210225092219.jpg

  左侧大腿、小腿及足背部动脉不同程度狭窄,有些完全堵塞

微信图片_20210225092224.jpg

  双侧腿部血管不同程度狭窄,局部堵塞;右手血管血流较左手差,且远端血管变细

  术后

微信图片_20210225092228.jpg

  左侧大腿及小腿部血管狭窄解除,血流恢复,足背部供血良好

  术后牛奶奶的患足温暖,足背动脉恢复搏动,疼痛明显减轻,通过继续口服中汤药,结合穴位贴敷、隔物灸等特色治疗,牛奶奶下肢疼痛持续减轻,左足破溃处结痂愈合,下床活动不再受限。如今牛奶奶病情好转出院,后续在门诊继续中医治疗即可。

微信图片_20210225092233.jpg

  一个小小的针孔,解决了牛奶奶大大的痛苦。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血管团队对四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的治疗特色——西医介入手术从根本上解决患者的缺血、疼痛症状,中汤药口服加上中药外用治疗巩固长期疗效、减少复发几率,真正做到中西医结合、标本兼治,为广大周围血管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特别提醒

  如果家中老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既往肝功提示胆固醇、甘油三酯指标偏高,超声提示动脉有斑块形成,当发生四肢麻木、发凉、疼痛、破溃等症状时,一定要高度警惕四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可能,需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外科专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外科血管 动脉硬化 闭塞症

上一篇:裴瑞霞主任医师“和法”兼顾治疗脱发 下一篇:名医科普: 妈妈的更年期 需要宽慰也需要良药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