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中医医院 > 正文

名医科普: 妈妈的更年期 需要宽慰也需要良药

西安市中医医院 2021-03-08 17:10:00
[摘要]不少人抱怨妈妈絮絮叨叨、不接受反驳、不接受质疑、强加价值观、不可理喻,其实,确实有这样一个阶段,五十多岁的妈妈们都不好过,就是大家常提的更年期。

  女性的三个时期要悉心对待,姨妈期、月子期、更年期。

  有种烦躁叫“妈妈的脾气”,不少人抱怨妈妈絮絮叨叨、不接受反驳、不接受质疑、强加价值观、不可理喻,其实,确实有这样一个阶段,五十多岁的妈妈们都不好过,就是大家常提的更年期。

  妈妈的暴躁有原因

  妈妈们进入更年期后,由于雌激素水平断崖式下降,容易出现一系列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以及神经、心理症状为主的症候群,比如失眠、多梦、盗汗、潮热、烦躁易怒等,这些症状叠加在一块,使得妈妈们的火气“一点就着”,家里人都得看眼色行事,稍有不慎就可能让家庭氛围比较紧张。

微信图片_20210308214425.png

  更年期伴随绝经期 身体心理双重煎熬

  西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裴瑞霞主任说,更年期一般从45岁左右开始,持续2~5年即进入绝经期,绝经晚期一般持续6~10年,整个更年期一般为8~15年。这个阶段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骤降,女性的身体和心理都有明显变化,研究显示,雌激素下降会影响体内脂代谢、糖代谢,与心血管系统疾病也有一定的相关性,会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更重要的是,这个阶段,女性更容易出现忧虑、抑郁、激动、失眠、多梦、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神经心理症状。另外,月经周期会紊乱,外阴及阴道萎缩,容易发生老年性阴道炎、子宫及阴道脱垂、尿痛、尿急、尿失禁、尿路感染等;甚至出现骨质疏松、关节痛、肌肉痛、周身不适、皮肤老化等其他系统的疾病。

  更年不盲补激素 疏导调理不可少

  对于妈妈们的更年期,家人应该意识到更年期是女性的一个特殊时期,多加以包容和关爱,此外,合理就医也是一种重要途径。

  裴瑞霞主任介绍说,目前预防和治疗更年期的方法主要有四点:

  (1)从预防着手,进行更年期生理的宣传教育,使女性保持乐观情绪,正确认识生理变化,减少不必要的顾虑和担忧。

  (2)雌激素替代治疗

  (3)中医药治疗
  (4)心理疏导

  不少女性认为补回缺失的雌激素,身体和心理就能恢复如初,却不知道雌激素治疗存在诱发子宫内膜癌、乳腺癌及其他疾病的风险,中医辨证施治疗,则可以帮助女性安稳地度过更年期。

  裴瑞霞主任认为,更年期病因包括内因和外因,内因是肝肾亏虚,外因是情志不畅,问题出在肝肾,所以累及心、脾二脏。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即人过四十,肾中精气开始衰减,正如《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载:“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女性50岁左右,冲任二脉亏虚,天癸竭,肾水不足,而出现潮热、盗汗等,不能制约上焦心火,无以滋养中焦肝木,而致肝阴不足,虚火内生,则易发为本病。

  外因即情志因素。情志不舒,肝气郁结,影响气血运行,致脏腑失和,发为本病;或肝藏血,肾藏精,肝肾同源,肝血化生肾精,肝之疏泄功能可影响肾之封藏功能,又会影响肾中阴阳平衡,“肾为先天之本”,又“五脏相移,穷必及肾”,故肾之阴阳失调,每易波及其他脏腑。而其他脏腑病变,久则必然累及于肾,导致肝肾亏虚;或肝郁日久,影响心脾,气血失和,冲任失调,则发为本病。

02.png

  裴瑞霞主任医师临证时,首先辨脏腑,辨在肝、在肾、在心、在脾;其次辨气血,气滞、气虚、血虚、血瘀;最后辨阴阳,阴虚或阳虚。通过学习高老和法思想,认为本病是脏腑失调,气血失和,阴阳失衡,故临证常以调整脏腑、调达气血,调和阴阳为基本原则。同时,总结出脾肾虚、肝火旺的病机特点,立足于肝脾肾三脏,将本病分为肝气郁结型、心脾两虚型、肝肾亏虚型,多以补肾健脾、养阴清热、解郁除烦为治疗大法,并且注重心理疏导,加强健康教育,帮助女性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基于此,裴瑞霞主任医师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研发出院内成药制剂—静心更年片,补肾健牌,疏肝解郁,清热凉血,用于治疗更年期综合征,能有效改善临床症状,帮助患者顺利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就像姨妈期、月子期一样,是一个特殊时期,需要家人们特殊对待,更年期的妈妈们也许脾气大了点,话说得重了点,家人朋友的理解与支持就是一剂良药,三八女神节之际,希望大众多关心妈妈们的身体健康和情绪管理。祝广大女性朋友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中医医院 更年期 良药

上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血管团队中西并举解除八旬老人病痛 下一篇:西安市中医医院“女神节”舞蹈快闪 场面一度火炎焱燚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