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九医院 > 正文

西安市第九医院神经内科开通大脑中动脉次全闭塞介入急诊

西安市第九医院 西安市第九医院 2021-02-26 15:39:34
[摘要]75岁男性患者闫某,因“左侧肢体无力9小时余”主诉来院就诊,西安市第九医院急诊科医师第一时间启动卒中绿色通道。

  75岁男性患者闫某,因“左侧肢体无力9小时余”主诉来西安市第九医院就诊,急诊科医师第一时间启动卒中绿色通道。

  患者头昏,言语不利,左侧肢体无力9小时余。既往高血压病史,反复脑梗死病史,但无严重肢体后遗症。查体:意识清楚,反应迟钝,计算力减退,言语含糊,右侧鼻唇沟浅,口角左偏,左侧肢体肌力4级,双侧巴氏征(-)。头颅CT无出血,双侧大脑半球陈旧脑梗病灶。初步诊断:1.脑梗死急性期 2.高血压3级 很高危;NIHISS评分:5分。MRS评分:1分。ASPECT评分:7分。

  急诊完成核磁共振检查,核磁显示:右侧额叶、顶叶、颞叶、枕叶、侧脑室旁新发梗死灶。右侧大脑半球低灌注。右侧大脑中动脉M1段不全闭塞。同时患者急诊血液化验结果显示血常规、凝血、肾功等基本正常。

微信图片_20210226153854.jpg

  核磁共振:DWI序列提示的新发梗死灶

微信图片_20210226153856.jpg

  新发梗死灶

微信图片_20210226153901.jpg

  箭头所示右侧大脑中动脉,血流几乎中断

  尽早开通血管,减小梗死体积,将脑功能损害降到最低,改善认知功能,言语障碍和肢体功能障碍,降低致残可能,改善预后。否则会进展为大面积脑梗死,遗留严重残疾。时间就是生命,手术迅速开始,在局麻下造影发现右侧大脑中动脉M1血栓,前后交通动脉未开放,缺血区域无代偿。

微信图片_20210226153904.jpg

  按预定计划送入一枚Solitaire FR 4mm*20mm 取栓支架

微信图片_20210226153908.jpg

  支架输送到位

微信图片_20210226153912.jpg

  支架拉栓后,血管开通

  术后即刻评估患者反应程度较前灵敏,上肢肌力4+级,下肢肌力5级,NIHISS评分降至1分,复查CT未见出血。

微信图片_20210226153915.jpg

微信图片_20210226153919.jpg

  术后第二日,围手术期管理不能有丝毫松懈,医生们需要预防处理感染、栓塞、脑过渡灌注、脑心综合征等一系列并发症,并继续抗聚、抗凝等治疗。术后3天,右侧大脑半球灌注明显改善。目前,该患者言语基本流利,四肢肌力5级,NIHISS评分降为0分,已恢复正常,生活自理,即将出院。

  西安市第九医院已创建为国家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神经内科建立了由科主任高军宪主任医师带领的卒中急诊队伍,形成了包括静脉溶栓、急诊介入治疗及后续规范化内科治疗的成熟的缺血性脑卒中救治体系,可24小时全天候接诊卒中患者。年开展介入手术400余例。

编辑:韩林娜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市第九医院 大脑中动脉 脑卒中

上一篇:西安市第九医院2021春节假期门诊安排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