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红会医院 > 正文

医保目录落地惠及RA患者 促进规范类风湿关节炎治疗

西安市红会医院 2021-03-29 16:06:40
[摘要]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慢性、炎症性、全身性的自身免疫系统疾病,RA是遗传易感因素、环境因素及免疫系统失调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高发于30岁-60岁的中青年女性,具有病程长、易反复、致残率高等特点,不仅造成患者身体机能受限、生活质量和参与度下降,也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巨大经济负担,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是老百姓看病报销的基本依据,随着更多好药新药纳入医保目录,不少患者已经享受到了这份“红利”,在就医问诊过程中减轻了不少负担。

  2020年12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2020年医保目录,新增119种药品品种,其中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JAK抑制剂新药艾乐明(巴瑞替尼片)也在其中,主要用于类风湿关节炎成年患者。

  今年3月1日起,西安市正式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以下简称《2020年医保目录》)。使用该治疗手段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自付由3998元/盒降至1064元/盒,降幅达到73.4%,不仅极大地减轻了西安及周边地区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也使使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长期规范治疗有了基础保障。

  现状:类风湿关节炎致残率高 及早达标治疗尤为关键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慢性、炎症性、全身性的自身免疫系统疾病,RA是遗传易感因素、环境因素及免疫系统失调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高发于30岁-60岁的中青年女性,具有病程长、易反复、致残率高等特点,不仅造成患者身体机能受限、生活质量和参与度下降,也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巨大经济负担,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据统计,我国RA患病率0.32%~0.36%,总患病人群约500万,男女患病比率约为1:4,随着病程延长,残疾及功能受限发生率升高。

微信图片_20210329160416.jpg

西安市红会医院风湿免疫内分泌科主任杨西超

  西安市红会医院风湿免疫内分泌科主任杨西超介绍,类风湿关节炎主要表现为对称性、慢性、进行性多关节炎,以双手、腕、肘、踝和足关节的疼痛、肿胀及晨僵为特征,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并且随着病情的进展,当累及软骨和骨质时,易造成关节软骨、骨和关节囊破坏,最终导致关节畸形甚至功能丧失。此外,类风湿关节炎还可累及心脏、肺、肾、胃肠道及血液系统等身体其他器官和系统,引发心脏病变、肺部病变、肾功能衰竭、眼部病变等,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

  “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与发病机制较为复杂,与遗传、环境、性激素及神经精神状态等因素密切相关,一般有类风湿关节炎家族史的人、吸烟者、感染病毒者、性激素异常者属于这一疾病的高发群体。”杨西超主任指出:“对于类风湿关节炎,目前尚无办法彻底根治,但若能及早有效、规范治疗,绝大多数患者病情可以得到缓解和控制,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因此,当出现关节疼痛等相关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转折:规范类风湿关节炎治疗 JAK抑制剂新药造福患者

  RA的治疗目标是达到疾病缓解或低疾病活动度,即达标治疗。临床上,常用治疗药物包括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改善病情的抗风湿药物(DMARDs)、糖皮质激素类、生物制剂和植物药制剂等,但这些药物在疗效和安全性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近年来,随着对RA及治疗药物的深入研究,JAK抑制剂的出现为广大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并受到国内外指南的一致推荐。杨西超主任介绍道:“JAK激酶是一个细胞内非受体酪氨酸激酶家族,可介导细胞因子产生信号,并通过JAK/STAT信号通路传递下去。而JAK抑制剂可选择性抑制JAK激酶,通过阻断JAK/STAT信号通路,进而从源头上阻断类风湿关节炎的进展。”

  目前,在国内上市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JAK抑制剂中,艾乐明是首个一日一次口服选择性JAK抑制剂,服药方便、安全,提高了患者治疗依从性,一周起效改善炎症及疾病活动度。此外,艾乐明还可与甲氨蝶呤或其他非生物改善病情抗风湿药联合使用,助力患者达标治疗。

微信图片_20210329160424.jpg

西安市红会医院风湿免疫内分泌科主任杨西超

  期望:多一种选择 助力RA患者尽早获益

  由于类风湿关节炎属于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长期用药治疗,不仅使患者遭受身体及精神上的双重折磨,还会为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导致很多患者因经济支付能力有限不得不放弃治疗。然而,患者一旦出现停药或不规律治疗,将会造成病情的反复甚至加重,很可能面临终身残疾。

  杨西超主任表示:“新医保政策在我市的落地执行,将大大减轻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用药负担,提高了患者使用艾乐明的可及性,为控制病情、改善生活质量提供更多机会。”

杨西超主任希望加大风湿免疫性疾病科普知识的宣传,提升公众对风湿性疾病的认知水平,让患者正确认识风湿免疫性疾病,尽早诊治,达到达标治疗,提升生活幸福度。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医保目录落地 专家

上一篇:路都走不稳还能干啥 专家提醒当心自身免疫性细胞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