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第三医院 > 正文

“凶险型前置胎盘”二胎妈妈历险记!

西安市第三医院 2021-04-13 09:35:58
[摘要]在此无胎盘附着区上行反“L”切口,顺利娩出胎儿,并为产妇保留子宫 。

  如果说生孩子是女性一生中的一次历劫,那么“凶险型前置胎盘”可以说是“劫中之劫”。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二胎宝宝给许多家庭带来了欢声笑语,但也给一些家庭带来灾难性的打击。目前导致孕产妇死亡原因,产后出血仍稳居首位。近年来,随着人工流产和剖宫产率的增加,前置胎盘发生率明显增加,“凶险型前置胎盘”的发生愈演愈烈,产科医生往往是谈“凶”色变。

  4月8日,一位孕37+2周的二胎妈妈要求住院待产,孕期超声及MRI提示:——凶险型前置胎盘!患者入院后,范小斌主任,郑瑛红副主任医师详细问诊、查体,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告知凶险性前置胎盘在剖宫产术中极易发生致命性大出血,出现失血性休克,凝血功能障碍,必要时切除子宫,孕产妇死亡等严重后果。术前,充分评估,并对术中出现的一切可能进行预案。

  4月9日,在硬腰联合麻醉下为患者实施剖宫产手术,入腹腔后,由超声科郑小叶主任进行子宫胎盘定位,见胎盘位于子宫前壁,占据宫底左前壁大部分,并包绕宫颈内口向右前壁覆盖瘢痕处,仅在子宫前壁偏右侧下方不足巴掌大小处无胎盘附着。故,在此无胎盘附着区上行反“L”切口,顺利娩出胎儿,并为产妇保留子宫 。

640.webp (1).jpg

  凶险型前置胎盘是指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时其胎盘覆盖在子宫切口瘢痕处的前置胎盘。受精卵与子宫的关系,好比种子与土壤。凶险型前置胎盘的“种子”恰巧种在了瘢痕处,而瘢痕处无法提供胎儿所需的营养,种子为了得到充分的血供,根部拼命向子宫肌层生长,胎盘内粗大的血管甚至会穿透子宫,侵犯膀胱及肠管等脏器,剖宫产时常发生大出血,危及产妇生命,故称之为“凶险型前置胎盘”,剖宫产时出血量一般在4000-6000ml,最多可达10000ml以上,所以很多时候为保住产妇生命,不可避免的切除子宫。自妇产科开科以来,经历过多例凶险性前置胎盘,但无一例进行子宫切除,这不仅仅与我们术前详细、认真的准备评估有关,更与我们术中缝合技术、子宫动脉结扎及宫腔球囊的综合运用息息相关。本例凶险型前置胎盘患者手术的成功实施,不仅改善了凶险型前置胎盘孕妇结局,保全了患者子宫,更同时彰显了我院妇产科在危急重症处理方面的救治水平及多学科协作下的综合实力。

编辑:刘雅婷

相关热词搜索: 出血 保留 胎儿

上一篇:改良病理切片染色技术 在高原留下带不走的“财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