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健康 > 陕西名院 >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 正文

市精卫中心科普:抑郁症就像一场“心理感冒”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 2021-04-22 16:23:29
[摘要]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保证自己永远和抑郁症绝缘。抑郁情绪就像心理感冒,是很常见的。每个人都有情绪低落的时候,这是正常的。只要是能让自己放松的方式都是可取的,比如通过情绪宣泄、运动减压、心理医生咨询以及善用身边的资源,多与朋友、亲人沟通等,抑郁情绪是可以排除的。

  近日,知名喜剧演员马丽接受央视采访时坦率承认自己一年前曾患有抑郁症。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抑郁症这个词突然闯进我们的生活,这个看起来与普通人无关的词,却生生带走一些人的生命。

  近年来,全球都在经历着严峻的心理健康形势。2021年,抑郁症患者全球累计超3.5亿人,其中职场人群是 “主力”。WHO权威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占总人口的4.2% ,相当于每100个人里约有4个人是抑郁症患者。抑郁症离我们其实并不远,远的可能只是我们对它陌生的认识。

  抑郁症,到底离我们有多近?

  有人说抑郁症和季节天气有关系?这种说法是真的吗?听听大咖怎么说!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心身医学科主任李贵斌主任医师指出,针对最近受天气影响,不少人心情低落,有部分患者还有季节性的复发,一般在春季高发,但并没有科学依据表示抑郁症一定与天气有关系。抑郁症是一种很复杂的疾病,除了遗传等生物学病因之外,还与心理特点、社会性事件等诸多社会心理因素有关系。

  究竟什么是抑郁症呢?抑郁症是最常见的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至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放下病耻感 其实抑郁症没那么可怕!

  “在临床中,尽管有些患者被识别为抑郁症,但整体的就医率仍不高。还有很多人认为这只是情绪不稳定的问题,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患者病耻感重。”李贵斌主任介绍,社会对抑郁症患者存在普遍的歧视。有些患者即使被诊断出患有此病,但讳疾忌医,不愿意接受治疗,一些患者来院就诊时病情已经很严了。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保证自己永远和抑郁症绝缘。抑郁情绪就像心理感冒,是很常见的。每个人都有情绪低落的时候,这是正常的。只要是能让自己放松的方式都是可取的,比如通过情绪宣泄、运动减压、心理医生咨询以及善用身边的资源,多与朋友、亲人沟通等,抑郁情绪是可以排除的。另外,社会也要多一些接纳,少一些歧视,让患者消除病耻感。

  “而抑郁症大部分通过规范治疗是可以临床治愈的,一般急性期治疗需要8周左右症状就会明显改善。”李贵斌主任介绍到,抑郁症第一次发病后,如果不能进行规范,复发几率大,因此,第一次接受规范治疗很关键。否则延误最佳治疗时机不仅使病情加剧,增加治疗难度,也增加复发率。

  抑郁症的这些表现你中了几种?

  随着时代的的发展,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抑郁症成为高发的精神疾病。那么,抑郁症有哪些症状呢?快来科普一下吧!

  01情绪莫名低落、敏感

  患有抑郁症的患者,会产生消极的情绪,即使在一群人中间,也会莫名的感到低落,提不起精神来,有时会为了照顾别人的感受,强颜欢笑,实际上会使自己更累。除此之外,心里很敏感,一点小事就会引发低落,有时也会因为一点小事而大发雷霆。

  02记忆力下降

  抑郁症有时会出现记忆力下降的状况,甚至今天记不起昨天发生的事情,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同时,患者还会与周围的人和事情产生抗拒,对自己以前喜欢的事情也提不起精神来,思维也会为之迟钝。

  03身体总感觉疲惫不堪

  抑郁症患者常常会出现疲惫不堪的状态,浑身无力,连最简单的走路都会感到疲累,更不用说运动了。更多时间里,只想躺在床上,呆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想动弹。

  04躯体化症状

  抑郁症是精神疾病,心理影响生理,引起一些生理性疾病。伴随抑郁症出现诸如失眠、食欲下降、心慌气短,女性产生月经紊乱,痛经等,男性则容易对房事失去欲望等。病症严重的则会引起高血压,进而可能诱发一些心脑血管疾病。

  05产生轻生念头

  这也是严重抑郁症患者的重要表现。通常情况下患者对生活失去信心,加上不愿意与别人倾诉,继而引起憎恶自己,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对,甚至什么都不配拥有,产生轻生的念头。出现此种心理,极其危险。

  以上就是抑郁症患者常见的几种表现,如果你占有三种以上,说明病情比较严重,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或专科医院诊治。生活工作压力巨大,促使抑郁症高发,所以,大家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尤为重要。

编辑:袁毛毛

相关热词搜索: 抑郁症 心理感冒

上一篇: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来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调研座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